寵膳食育初級證照教室

寵物教養初級職證、寵物相關、寵物的飼養常識、寵物飼養、寵膳食育初級職證、寵物營養

王別玄

董事長特別助理

2022/07/26

適合人寵共食的西班牙水果豬肉捲

文:陳蓁 寵膳媽媽
利用簡單食材在家烹調,提升家人毛孩身體免疫能力,最適合炎炎夏日消暑解饞。
這道吃起來清爽不膩口,又能補充豐富營養的「西班牙水果豬肉捲」,完全不需要調味,就非常適合與毛孩家人一同分享,吃起來清甜爽口又有適當飽足感,還能補充維生素與水分,建議大家不妨一試!
準備材料
薄里肌豬肉片一盒
青蘋果一顆(紅蘋果也可)
水梨半顆(或西瓜白肉也可)
地瓜一條(黃紫地瓜皆可)
無調味海苔粉少許(或是熟芝麻也可)
烹調步驟
①地瓜去皮切成0.8-1公分長條狀隔開放入蒸盤入電鍋蒸熟備用
②蘋果水梨去皮去籽也是切成差不多相同尺寸條狀,放入少許鹽水中浸泡避免氧化備用
③豬肉片攤開,放入蒸熟的地瓜條、蘋果和水梨條,慢慢捲起來,開口朝下備用
④平底鍋或不沾鍋放少許油(因為使用瘦肉油脂較少容易沾黏燒焦)熱鍋
⑤肉捲開口朝下依序放入,以中大火先塑形固定封口再翻面轉中小火,把肉片煎熟上色即完成
⑥最後灑上一點無調味海苔粉增加淡淡的香氣與營養
屬性偏平性的豬肉,與溫燥性的牛羊肉相比,更適合各種體質食用。富含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但脂肪含量偏高,因此建議挑選脂肪含量較低的精瘦肉如里肌為佳。選購薄里肌豬肉片時,盡量挑選肉片完整,脂肪含量少,可以拿來涮火鍋快熟的較合適。
另外蘋果、水梨除了富含纖維質、維生素,能幫助腸胃蠕動、抗氧化之外,水分含量也高,選擇青蘋果是因為甜度較紅蘋果低一些,還帶點酸甜,可以增加搭配的口感層次,水梨的甜度也較低,減少甜度熱量攝取,還能去熱、潤肺和通腸。如果沒有買到青蘋果,紅色蘋果也是可以的。還有當季盛產的西瓜,可以挑選肉質口感較細膩、好消化的白肉取代水梨,去濕解熱效果更好,非常適合體質燥熱,長期皮膚反覆搔癢的毛孩。
水果肉片捲可當作毛孩正餐或點心,因此適當的飽足感、維持體力活力還是很重要的,所以使用膳食纖維豐富,能降低膽固醇,兼具抗癌、抗氧化功效非常強的地瓜紅薯,不僅可補充醣類攝取,幫助維持毛孩生理機能,也含有豐富維生素C及鈣質、葉酸及β-胡蘿蔔素,如想改成紫薯增加花青素也很棒喔!
最後點綴撒上的無調味海苔粉,建議大家可以去食品烘焙行或網路購買,千萬不要買一般賣場給人食用的海苔粉,大多還是有人工添加與調味。也可以改用無調味的熟黑芝麻、白芝麻,或是無調味的杏仁片等,這些堅果不僅富含豐富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有助毛孩腦部智力及骨骼成長正常發育,對皮毛保護也有很大幫助。如果都沒有,也沒關係。
這些食材步驟雖然簡單,但都是非常容易取得,又能發揮增強體質免疫,補充水分營養的食用價值,且都是原型食物不須調味,真的很適合夏季居家抗暑抗疫,鼓勵大家嚐試看看。
1 0 4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