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ohn

職涯探索、策略擬定、職涯規劃、策略規劃

Dear John

Senior Consultant & HRBP

2022/01/07

EP2:年少輕狂覺醒的父親

延續上一篇談的, 我想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討論這三個問題, 就是從我的父親開始。
民國七、八零年代的貿易行業相當興盛, 機車零件產業是台灣外銷相當重要的部分, 其中哈雷機車美國原廠及台灣的關鍵零件供應商中, 沒有人不知道台灣的John Peng.
John Peng, 我的父親, 他真的曾是我非常巴望能夠早點死去的對象, 但就連我奶奶都說, 我的青少年時期根本就是他的翻版…所以就從"年少輕狂時期覺醒的父親"開始講起吧!
父親在23歲時從軍校逃跑時徹底覺醒, 揮別了過去的幫派生活, 開始專注在自身競爭力的提升, 這跟跟他體認到自己必須擔起身為長子及改善家庭環境的重任, 在當時的窮苦年代, 資源欠缺的他, 唯一能靠的就是”決心”。
但23歲的他擁有甚麼? 身上沒甚麼錢、只有高中補校學歷、幾本破舊的高中參考書, 在爺爺跟奶奶的鼓勵下, 他決定全心投入大學聯考。
從這邊我開始帶入第一個案例: 這種條件的父親憑甚麼考大學? 這是笑話吧?
我想讓大家先搞懂一件事, 在當時的大學聯考可不比現今, 那是一個高競爭強度的聯考年代, 據我奶奶的回憶, 他當時每天接近20個小時的苦讀、連續19天的準備, 最後順利錄取了輔仁大學數學系夜間部!
這個案例並不是要去強調父親有多了不起, 而是要帶到第一個想分享的策略應用觀念: 卡位。
什麼是卡位的應用觀念呢? 我想就下一篇說吧, 周末愉快!
3 2 13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