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人才選用策略筆記

中高齡再就業、缺工、用才、選才、經營管理、部門人力成本控制、人力資源

吳麗雪

中高齡人力銀行 總經理

2022/06/17

企業不會故意歧視,卻無意間觸碰了歧視

訪談企業的過程中,企業也常說我們並沒有歧視中高齡,但是政府制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的第二章卻明定企業『禁止年齡歧視』,而媒體也在訪談年齡歧視的議題,因此,今天我從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倡議全球重視年齡歧視Ageism議題,來頗析歧視與不友善間的層級差異以及辨識企業的友善中高齡程度。
幫企業自我檢視『歧視與否』?
WHO詮釋『年齡歧視』,指的就是我們如何根據年齡思考、感受和對待他人或自己(Ageism - how we think, feel, and act towards others or ourselves based on age)
WHO指出,年齡歧視無所不在(Ageism is everywhere), 全球每二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對老年人有年齡歧視,年齡歧視不分老幼,失能、種族、性別年齡歧視會加劇其他不平等的現象。
WHO更指出,年齡歧視的危害(Ageism is Harmful), 年齡歧視對我們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會福祉造成了深遠的影響,同時,年齡歧視也造成重大經濟的損失。
因此,2021年WHO呼籲全球要一起打擊年齡歧視(Ageism can be Combatted),一)政策和法律,可以解決年齡歧視和不平等問題,保護每個人的人權。
二)教育活動,可以透過提供正確知識和技術,增強同理心。
三)不同世代間的互動,能促進世代間的溝通交流與共融。
|從人力資源的角度,如何評估企業友善中高齡與高齡的程度?|
一) 職缺刊登時,是否主動表達歡迎中高齡與高齡求職者
二) 企業有無主動邀約中高齡者
三) 企業是否聘用中高齡者且聘任中高齡暨高齡者的比例超越中高齡勞動力的平均值(現值37%)
四) 企業是否對於即將退休的中高齡規劃退休準備訓練
五) 企業續任屆退或回任已退的中高齡員工
六) 企業內的各項制度與福利是否不因年齡而有所差異
以上,提供WHO對歧視的定義,幫助企業自我辨識是否你無意的也對中高齡產生了歧視,切記現在有『中高齡及高齡就業專法』,若你牴觸了第12條與第16條,將會有以下的罰則:第 41 條
違反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者,處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違反第十六條規定者,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第 12 條
雇主對求職或受僱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不得以年齡為由予以差別待遇。
前項所稱差別待遇,指雇主因年齡因素對求職者或受僱者為下列事項之直接或間接不利對待:
一、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績或陞遷等。
二、教育、訓練或其他類似活動。
三、薪資之給付或各項福利措施。
四、退休、資遣、離職及解僱。
第 16 條
雇主不得因受僱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提出本法之申訴或協助他人申訴,而予以解僱、調職或其他不利之處分。
|參考資料|WHO 世界衛生組織
0 0 29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