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885-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職涯規劃、壓力承受、溝通表達、離職管理、溝通能力、人力需求、自我發展、人際溝通、求職技巧、貨品包裝作業、溝通協調、與人互動、主動積極、溝通協調能力、自我成長、行政事務處理、分析思考、達成產能及出貨目標、包裝出貨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6/09

【離職困擾-2】上班壓力大到看醫生,又不給離職,我該如何做?

【遇到問題】
之前因為家裡的一些事情,無奈只好換到新工作並且適應中,現在是在機械加工廠擔任包裝工程師,才剛到公司不到二個月,就已經有3個專案,因為之前是在一般製造業,所以很多東西都要重學,主管也很緊迫盯人,導致晚上睡不著或是睡不好,白天精神狀況很差,常常會突然感到莫名的緊張,工作時也不太想與人說話。
目前已經有去看身心科,吃藥後感覺有比較好,但就是會有點嗜睡或記憶力變差的情況,我覺得自己應該需要停頓下來休息,今天也與主管提離職,原本想說到下週,但主管希望我完成這個專案要到十月底,且好像還不是很相信我,還叫我把看身心科的醫師證明跟藥單提出來,但我覺得這是我個人隱私不想提供,我知道這樣很不負責任,因為我已經有負責的專案在進行中,但其實以我現在的狀況,其實我是多待一天痛苦一天,因避免嗜睡與記憶力差,所以上班期間盡量不吃藥,但是沒有吃藥,情緒又會莫名的緊張跟低落,晚上也睡不著,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感覺自己好玻璃心,但我也不想變成這樣。
--------------------------------------------------------------
【建議作法】
首先會建議您,如果覺得自己已經無法繼續工作,可以發正式的書面離職訊息給主管,並做好相關的工作交接,後續就可以依照您規劃的時間點進行離職,不用擔心被主管拒絕的問題。
根據勞基法中的法令,對於離職預告期的規定如下。
0天: 工作3個月內不用預告。
10天: 工作3個月以上但不滿1年的勞工。
20天: 工作1年以上但不滿3年的勞工。
30天: 只要工作3年以上就適用這個項目。
但同樣也要提醒您,雖然透過一段時間的停頓休息,可以讓您的精神狀況得到緩解,但接下來您就會馬上面對,這段約三個月的工作經歷,是否要放到工作經歷內,以及後續面試官追問您離職原因時,該如何回答才會比較好的問題。從眼下來看或許解決了一個問題,但事實上卻變成了其他的問題繼續存在著,這其實並非是一個真正適合您的方法。
再來您有提到藥物的服用造成您的影響,因為醫師給藥都會希望能按時服用,而且您的情況也可能因為沒有服藥而影響更大,所以會建議您在選擇要離職前,就當作是實驗性質,可以嘗試上班期間同樣服藥,並確認看看其衝擊是否像想像中的這麼嚴重,如果後續發現對工作精神上雖然有所影響,但整體情緒上穩定很多,且睡眠也比較正常,那就會建議您維持上班服藥繼續工作,這樣才能夠真正去解決您工作上的問題點,而且延長您的工作資歷。避免您到了下一間公司後,發現還是有其他的壓力源,同樣問題又再度發生時,會讓您感到更加痛苦。
而當然也要提到,有些產業並不大,公司與公司間都會互通訊息,離職人員的表現當然也有機會,所以如何做到與前公司好聚好散,也能夠避免後續求職上產生其他的困擾,這部分您也可以參考【104 職場力】整理的優質文章,也能讓您有更多的收穫。
【職場力-資深人資傳授5招,和公司好聚好散!】
我們會希望可以一份工作穩定做到老,但實際上因為職場上變數太多,所以還是會有機會走到離職這一步,同時也因為經驗不足,常常會無意間傷害到公司與個人,所以如何能夠做到漂亮轉身,也是一門需要學習的項目。
文章連結:https://pse.is/49jnrb
--------------------------------------------------------------
【相關文章】
【離職困擾-1】已經離職,可以要求刪除資料嗎?擔心資料會外流
--------------------------------------------------------------
【求職-18】大公司v.s自己喜歡的工作 該如何選擇?
【求職-20】沒文憑該如何轉職到理想大公司?
【求職-21】常換工作會給人資不好的觀感嗎?還可以怎麼補救!
【求職-31】我講話結巴,反應不夠迅速,我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求職-33】現有工作失去熱情,想要轉換行政工作,該怎麼做?
【求職-34】求職難道只看學歷,經歷完全不重要?未來該怎辦?
【求職-35】努力了近10年,35歲突然被資遣,未來怎麼辦?
4 0 61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