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好書讀享

故事、演說、簡報、PowerPoint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2/02/03

跟誰簡報都成功(下)-善用說故事吸引&說服聽眾

曾有人問世上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誰? 也許你會回答是國父、甘地或是賈伯斯等,但其實這裡要給的答案是「說故事的人」,古今中外有多少流傳千年的故事,從小我們讀的格林童話、伊索寓言,到求學時期讀的孔子論語、莎士比亞小說等,即便是成人了,我們也仍喜歡看迪士尼、夢工廠推出一部部的動畫故事,這些故事對每個時期的我們或多或少都產生了影響,而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那個說出動人故事的人。
坊間不少簡報、演說老師都在教如何說故事,也提供許多說出好故事的方法、架構,「跟誰簡報都成功」作者南西.杜爾特Nancy Duarte在」本書第三章節也在說明運用故事的原則與結構吸引觀眾。她提出的故事結構分為「開場、中場、結局」:
1.開場:清楚說明何時、誰、何處後,就說明現狀(不理想),再引進你對理想情境的想法,兩者間的落差讓觀眾一時失衡,但卻能讓其意識到有問題要解決。
2.中場:開場觀眾已注意到問題,中段要要加深現狀與理想情境的對比,可透過舉例反覆描述,使觀眾認知該落差的嚴重性,及邁向理想情境所帶來的價值,創造引人入勝的轉折,而讓他們開始渴望改變。
3.結局:這時你順理成章提出建議方案,號召其行動而能產生新幸福,雖然他們一開始做將忍受改變帶來的辛苦,但最終一定會有回報、好處(可能是對其個人、相關利益團體或世界)。
在我過去的演講或授課,其實不太會擅用故事,但漸漸我也感受到故事的威力,但故事要從哪來? 南西在書中建議「整理個人故事庫」,從人生(童年、青少年、中年…)各階段事件、讓你受傷的事、從親朋好友、主管同事知名權威人士身上等,可以說自己的也可以借鏡別人的故事,相信會讓簡報演說更吸引也更具說服力!
PS.南西分享How to Tell a Story
5 0 4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