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人才選用策略筆記

用才、營運、職務再設計、人力資源、選才、中高齡再就業、人力訓練、問題解決、青銀共創、缺工、職涯規劃

吳麗雪

中高齡人力銀行 總經理

2022/05/13

你產業的中高齡人力佔比KPI該如何設定?

如果你是企業領導人看完了『2030年勞動力,每二位就有一位是中高齡 , 上升到44%!』一文,你開始要展開行動訂定你產業的中高齡人力佔比KPI,建議你要循序漸進地展開,否則你一定會受到內外夾擊的受挫感。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所有的先驅者(先知先覺者)都會被(後知後覺者)批判,因為,先知先覺者在改變後知後覺者的行為模式,會讓他們痛苦且不舒服;因此,建議你要採『溫水煮青蛙策略』(此在2026年前有效),但之後,就得要採壯士斷碗策略了。
一)先盤點你企業內的中高齡員工佔比
二)比對你企業與此圖中產業別的佔比 (通常,大的企業比小企業的中高齡占比低)
三)先以產業別的年齡佔比為組織內的KPI , 分三年達成 (第一年採獎勵措施,第二年獎勵與罰則參半,第三年採罰則措施)
四)以2026年為目標,中高齡佔比至少要37% 以上 (因為2026年將是台灣超高齡社會年,每五位會有一位超過65歲的老人年)
以上觀點,提供企業領導人參考。
1 2 167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