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社群操作、品牌經營、FB經營、社群企劃、社群經營、社群口碑分析能力、品牌宣傳、網路行銷、影片行銷、行銷傳播、媒體公關、微電影拍攝、社群分析、Instagram、口碑行銷、品牌行銷管理、品牌定位、KOL操作、社群行銷、口碑操作、公關口碑、YouTube影片製作、社群媒體經營、行銷整合、YouTube、行銷策略擬定、品牌知名度推廣、企業電子化社群行銷管理師-社群行銷、影音行銷、KOL口碑行銷

黃逸旻 知識長

Arete亞瑞特數位社群行銷Founder CEO

2022/05/20

為何要經營網路影響者關係?

作者:陳馨怡、黃逸旻
網路社群仍然只是個平台,如何把訊息散播出去大眾其實是行銷接觸的關鍵。
利用社群媒體進行傳播與行銷無疑是現在的趨勢。2014 年,幾乎每個品牌都在做社群媒體經營,可見社群對於品牌的重要性。
然而,網路社群仍然只是個平台,如何把訊息散播出去大眾其實是行銷接觸(Contact point)的關鍵;傳統仰賴電視廣告、登門推銷的行銷概念,已漸漸地不再是影響銷售的主要源。
想要更有效的與目標族群產生連結,關鍵在於百分之一的「內容創造者」(Content Creator)能否影響百分之九的「貢獻者」(Contributor),並願意透過網路平台來傳送訊息給剩下的百分之九十的消費大眾。
因此,如何策動這群「影響者」擴散行銷訊息,就成為「影響力行銷」的重要因素。漸漸的,更成為讓公關以及行銷者直接與目標對象溝通的新管道。
但是,如何抓住機會,並在網路上與意見領袖建立良好關係,使他們成為最佳代言人進而影響消費者,就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關鍵影響者
在日常生活中,身邊的朋友、家人、明星代言、網路媒體,甚至個人自身經驗都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力。影響者能夠透過自己的高說服力,針對品牌或產品表達出個人觀點並影響消費者。而自從網路數位化後,與網路影響者合作似乎也成了司空見慣的必備項目。
✨網路平台的重要性
.現代社會中,運用網路是訊息交流,獲取新知識最快速、最重要的平台
.社群媒體成為消費者散播與接收訊息的重要管道
.消費者會透過網路訊息分享來發表個人意見
✨四大步驟 - 有效地透過影響者與目標對象溝通:
1. 釐清主要溝通訊息: 品牌策略的實施過程中,需將「與目標族群溝通的重要訊息」定義清楚
2. 確認目標對象: 提供商品或服務與目標族群溝通前,需確定是否符合目標對象的需求
3. 選擇適合的影響者: 根據目標族群來尋找有信譽(Credibility)的潛在影響者(Potential Influencer)
4. 建立影響者名單: 透過監測工具(Monitoring Tools)或者是自然搜尋(Organic Search)的方式來建立影響者名單
接觸影響者、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並不是一種科學研究,也沒有一定公式。但經營良好關係的最佳策略為:
1. 了解影響者的喜好風格,以品牌個性來判斷雙方是否有合作的空間。並使用非侵略性(Non-invasive)的方法來接觸影響者為佳
2. 表達清楚個人立場,為哪位客戶服務以及未來如何合作
3. 使用「影響者的語言」,且要當作合作夥伴來對待
4. 長期維持友善的合作關係
5. 選擇一位擁有良好的社交技巧的公關來與影響者溝通
最後,提醒各位社群行銷人,「借」用影響者的平台進行內容行銷操作時。相當重要的是,也別忘了要將目標對象導入品牌自媒體,創造凡行銷過必能累積的效益!
--
想看更多數位社群專業文章與服務
歡迎搜尋:Steven 數位社群行銷研究室
文章來源:
圖片來源:
geograph.org.uk
0 0 20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