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取之路,共學分享教室

人力資源主管、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執照、人力資源法令、人力資源、人事管理、勞工保險相關法規、勞動法令、乙級就業服務士、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乙級就業服務、具備人力資源相關知識、人事行政、人力資源制度規劃

Gavin老師(小編管理)

此為社群編輯管理帳號

2022/06/13

單胎生育給付最高可領91600元

在全民健康保險施行前,勞保被保險人或其配偶生產時,不論產檢的費用或生產的費用都是由被保險人自己負擔。
因此,勞保的生育給付除了提供女性被保險人 1 個月的生育補助費外,另外也提供 1 個月的分娩費,而分娩費是包括男性被保險人的配偶生產也可以領。
但全民健保開辦後,所有產檢及生產的醫療費用都由健保支付。
因此,自 84 年 3 月 1 日健保開辦後,勞保便取消分娩費給付。
也就是說,若是女性被保險人生產僅可請領 1 個月生育補助費,若是男性被保險人的配偶生產,因為分娩費已取消,也就無法領到任何生育給付。
另為配合政府鼓勵生育政策,103 年 5 月 30 日修正施行勞工保險條例第 32 條,勞保生育給付由 1 個月提高為 2 個月(依條文準確來說是由 30 日提高為 60 日),雙生以上按比例增給。
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者,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與生育給付 60 日。
平均月投保薪資,按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前最近 6 個月(含當月)之月投保薪資合計額除以 6 計算;加保未滿 6 個月者,按實際投保年資之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最高一級是 45,800 元。
勞保局生育給付試算工具:
5 0 113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