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r 學院|Meetup課程分享

求職技巧、職涯規劃、職涯探索、品牌經營、自我成長、職涯發展師、職涯諮詢、自我發展

Giver學院

2022/06/23

[職涯探索] 職涯探索與個人品牌建立

要如何挖掘自己的優勢,妥善規劃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本課程將運用 6 大祕笈幫你找出職涯目標,再搭配實用工具,讓你職涯規劃不卡關!
【課程摘要】
文/張筱涵
這次課程許鈺婷將分享從會計師事務所逃兵變成系統專案經理的職涯探索之路,將十幾年來的職涯探索及轉折過程中的心得,歸納成六本祕笈,帶領 Giver 們找出職涯目標,挖掘自身優勢,並應用職涯探索工具來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落點,打造出精準個人品牌!
秘笈一:自我覺察,破除盲點後行動
許鈺婷的第一本秘笈是「自我覺察」。她認為人在遇到壓力的時候,可能會產生一些不一樣的行為模式,而行為模式來自背後的核心觀點,而如何透過行為模式覺察自己的核心觀點,並從中找到破除盲點的行動方法,就是自我覺察最重要的課題。
許鈺婷以自己的職涯歷程為例,分享她從渾渾噩噩的讀完會計系、會計所,到了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後才驚覺自己根本不喜歡會計工作,一直到現在成為資訊管理處的資深企劃經理,近幾年甚至開啟了講師人生,這樣的職涯探索她也花了十幾年。許鈺婷認為,職涯探索應該是終身的志業,應該抱持開放的態度,開啟其他解決方案的可能性。
秘笈二:持續學習,給自己持續成長的機會
第二本秘笈是「持續學習」。她分享了在《精準成長》這本書中看到的一段話──「成長不會從天而降,人生正在進行中,你是否活在當下?」許鈺婷以自身經歷分享她一邊上班、下班後還要照顧兩個小孩並且在十點就寢,在時間極度壓縮的情況下堅持學習,運用精準的時間管理規劃在兩個月內考到PMP證照的過程。
許鈺婷分享,持續學習的做法有兩種,第一種是有系統的學,另外一個叫做偷學。有系統的學習應該要能補足目前工作上的不足,或是未來職涯目標的需要、專業度或者是溝通力。所謂的系統,是要因應著工作的需要去學習,可以在做中學中做的過程中,讓學習跟工作的效率都提高,效果是非常顯見的。
秘笈三:做好做滿,持續貢獻自己的價值
許鈺婷在2008年時碰到金融海嘯,到職未滿3個月就收到資遣通知的她,不但沒有打包走人,反而據理力爭,爭取了留下的機會,隨後雖然被各種刁難,她也毫不畏懼,不管被調動到哪個職位,都堅持把當下的工作做好做滿,反而累積了許多後來的職涯中的專業。
但在現今轉職已經是職場的常態,許鈺婷認為,在工作上做好做滿,不是讓你找到一份做到退休的工作,而是要到退休的那一天,都能貢獻自己的價值。當發現自己在現有的工作上,開始沒有成就感、在做重複的事情,價值從專業變成資深,或是向上、跨部門都沒有發展空間時,就該開始選擇新的目標。
秘笈四:反覆印證,讓成就感與熱情湧現
許鈺婷提到,在職涯診所的問題中,常常遇到迷惘的諮詢者提出大哉問:如何找到自己熱愛,又能夠做一輩子的職業?她認為,其實熱情並不是真正起點,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熱情。沒有與生俱來的熱情並不要緊,其實可以透過先學習,然後找到成就感,熱情就會慢慢湧現。
在職涯探索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很多疑問,要怎麼讓自己更有信心?這其實是要透過反覆印證的過程來確認。透過紀錄來確認自己每一次都有再多嘗試一些,紀錄發生甚麼事情、自己的感受、別人的看法,確定你正在對的循環中。
秘笈五:有捨有得,放下也許是另一段新的開始
許鈺婷分享到,自己的人生其實充滿轉折,許多時候也會碰到卡關的時候。但很多時候,我們是被「身份」帶來的限制給卡住了,卻忽略即使在相同的身分下,「狀態」其實是可以被改變的。那麼,人生究竟應該段捨離哪些東西?許鈺婷認為這又是另一個大哉問。
她舉出了幾個斷捨離的方向,第一是放下「不合時宜的願望」,認真過好現在的生活;第二是拋下「以前的輝煌史」,活在當下;第三是放下「別人的期待」,認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其實人生最難的不是如何去擁有,而是學會放棄,放棄並不代表結束,有可能反映著新的開始即將來臨。
秘笈六:時時感恩,轉動善的循環
「江湖在走,道義要有;有忙要幫,有恩要報。」許鈺婷說,這是她最後一本,也是最重要的職涯秘笈。許鈺婷目前也是位Giver,她認為成為Giver是一個善的循環,幫助他人的同時,也會幫助自己在自我探索過程中得到很多回饋,因為當她以Giver的身分和他人互動時,就會希望自己是一個更好的人,這樣的互動也激勵了她要去自我成長,助人和自助,形成了一個很棒的循環。
找到屬於自己的鮮花,活出個人品牌力
許鈺婷也勉勵所有人,「找自己」是人生下來一生的課題,當找到屬於自己生命中的那一束鮮花,這個「我」才會完整。經由自我覺察,持續學習、做好做滿、反覆印證,調整腳步去捨棄不必要的努力,透過這個充滿感恩的過程,找到自己的最佳落點,活出個人品牌。
1 0 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