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工程、追求卓越、管理績效、適變能力、主動積極、正向思考、影響說服、分析思考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1/11/16

製程工程師工作內容介紹

【職涯診所夥伴提問】
碩班畢業後在半導體業擔任製程工程師,年資即將滿一年,但因認為公司沒有未來(營運規劃有問題)及部門風氣不適合(不肯教新人又把事情都丟給新人),想在滿一年後提離職,學長有提到第一分工作最好滿3年再轉別間公司的主管才不會質疑,可是同事也有很多人分享經驗認為一年就差不多可以轉,畢竟不適合就是不適合,就算再待滿3年也不見得會改變什麼,甚至多浪費兩年的時間...
自己的想法是趁還年輕有動力,要趕快找到適合自己也待的長久的公司,不知道科技業第一份工作年資一年就離職對未來職涯到底影響多深遠?
'--------------------------------------------------------------------
【職涯診所回覆內容】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學長有提到第一分工作最好滿3年再轉別間公司。
✍ 這個部分需要向您補充說明一下,以科技業製程工程師來說,因為學習的項目很多且範圍大,一年的時間其實只能說很多項目有點了解但不是很深入,而且很多深入的專業技術,是需要經過時間及突破撞牆期才能真正理解活用,所以學長才說透過三年的時間,比較能夠將學習到的知識,實際應用在提升成果效益上的專業工程師。
② 同事也有很多人分享經驗認為一年就差不多可以轉,畢竟不適合就是不適合,就算再待滿3年也不見得會改變什麼,甚至多浪費兩年的時間
✍ 但如同您所提到的,如果真的是覺得不適合無法適應,也能將這一年的經驗成果進行整理,做為後續找工作的履歷優勢在,不用勉強繼續工作。
③ 別間公司的主管才不會質疑
✍ 關於這部分,學長其實想要提醒您的重點是,針對離職原因的回覆,以您目前的離職考量,若是尋找其他科技產業,比較嚴厲的主管可能會有一些延伸壓力測試問題,是需要您在面試時事先準備好回覆內容,舉例如下。
1. 認為公司沒有未來(營運規劃有問題)
✍ 可能會遇到詢問的問題。
1.1 您是如何判定上一家公司沒有未來?
1.2 您是如何判定我們公司未來發展好?
1.3 針對發現到的公司問題,您是否有向主管反應?
1.4 呈1.3問題,您是否有在能力所及內做一些改變?
2. 部門風氣不適合(不肯教新人又把事情都丟給新人)
✍ 可能會遇到詢問的問題。
2.1 您可以說明不肯教新人的發生原因?
2.2 面對這情況,您是否有向主管反應?
2.3 您認為公司怎樣教育訓練新人才比較好?
2.4 您有嘗試用那些方式去改變此問題?結果?
2.5 您已經有一年的工程師經驗,若在我們公司又遇到同樣問題?您的想法及作法是?
✍ 上述中包含了許多壓力測試及陷阱題,若一個回答不好,可能造成面試官對您的表現觀感不佳,影響錄取機會,而就算順利回答完相關問題,您也沒剩多少時間去說明自己的成果表現。在面對其他的面試競爭者中,這樣的面試發展是比較劣勢的。
✍ 而對於您所提到的公司未來+新人訓練問題,其實在很多公司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尤其是對於強調自主學習,要求克服問題的製程工程師部分更是高機率,所以若您想要繼續從事該職位,還是會希望您思考一下,若後續還有遇到上述問題您該如何解決。
④ 所以建議在離職原因部分,會建議您以 原公司 VS 應徵公司的優勢差異進行說明,像是距離較近、薪資高、產業內容符合興趣、大公司穩定等方面去回覆,除了回覆上比較直接簡單,也較能為您爭取到更多成果表現的時間,才能讓公司了解到您是他們需要的那個人。
👍 以上的回覆或許比較嚴厲,但為了不要讓您寶貴的面試機會,都變成為前公司的痛苦回憶錄,而且還無法取得錄取機會,給予幾點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0 0 8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