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技巧、協商談判能力、溝通協調、分析思考、影響說服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1/11/22

【求助】疫情期間 實體面試戴口罩好嗎?

【職涯診所夥伴提問】
您好 最近有收到一些面試通知 公司也沒有採用線上面試 想請問去實體面試戴著口罩可以嗎? 如果面試官要求脫口罩是否要同意 因為現在疫情情況有點害怕 謝謝各位
--------------------------------------------------------------------
【職涯診所回覆內容】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最近有收到一些面試通知 公司也沒有採用線上面試 想請問去實體面試戴著口罩可以嗎?
✍ 這部分一定是可以的,為了避免外部人員造成染疫缺口,並且影響公司運作,目前防疫作法都是公司的重點,簡單說您全程戴口罩才是正確的,另外也同兩位前輩提出的,如果面試中有遇到面試官請您脫口罩面試,您應該要當下拒絕,且代表該公司沒有正確的防疫觀念,就算錄取也是有很大的染疫風險,需要您謹慎考量。
② 如果面試官要求脫口罩是否要同意 因為現在疫情情況有點害怕 謝謝各位
✍ 另外就如同 芳玲 前輩提到的,以個人實際的經驗也有遇過要求脫下口罩確認的,但只是幾秒鐘的短暫時間,主要是面試官想要確認是否為本人,另外也要確認有些求職者,會不會想說是戴口罩面試,就投機鬍子不刮或是沒有上淡妝,造成氣色很差。這也是觀察求職者對於工作態度小細節的一個好方法,所以還是要整個人都打理好,不能因為有口罩就輕忽了。
③ 實體面試戴口罩好嗎?
✍ 另外既然談到要戴口罩,就等同於正式穿著一樣,建議以一般通用顏色及造型為主,並提供相關的注意事項如下。
1. 不要只戴布口罩:就如同一開始提到的,目前防疫是公司的重點,所以千萬不要只戴了布口罩去面試,如果公司願意另外提供醫療口罩給您還算小事,要是遇到有脾氣的HR或面試官,可能會直接叫您回去,所以建議不要冒險。
2. 不要戴顏色太花俏或很多圖案的醫療口罩:這樣容易讓面試官都把注意力放在口罩上,而不是在您的表現內容上。
3. 不要因為想要防疫就戴二層口罩:這樣容易造成講話聲音悶悶的或太小聲,面試官不容易聽清楚,變成還要更大聲去講話,音量不好控制。
4. 不要戴密合度太好的特殊造型口罩:有些口罩因為密合度好,所以連續講話後會造成吸不太到空氣,這時反而會造成講話會常中斷,不僅造成面試官觀感不好,而且也會導致自己更緊張講話更不順。
5. 身上一定要有備用的醫療口罩:就如同面試一樣,面試中總是會有很多突發狀況,如果今天不小心把口罩表面弄髒了,或是帶子有問題有點脫落時,就應該要立即更換新的口罩,避免明明您面試表現可圈可點,面試官心裡卻一直在想您到底是怎麼把口罩弄髒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還有其他困擾您的職涯問題嗎?快上職涯診所匿名發問求助:https://is.gd/32xD5b】
【在職場中您是否曾受過幫助,而錯失了向對方訴說感謝的機會,透過感謝寄將心意傳遞出去: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您是否也有想過,有天可以透過自己的經驗,去幫助別人走出難關。快來BeAGiver網站看看:https://beagiver.104.com.tw/service】
1 0 5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