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威廉哥、財務管理、投資研究、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具備財金專業知識、財務分析

威廉哥

台灣區財務長

2022/01/20

蘋果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是神話還是鬼話?

1/4半夜,風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一篇「蘋果已是世界第5大經濟體 阿里巴巴市值只剩台積電的一半!」變成熱搜話題。
透過Google搜尋,會發現不下十篇類似標題的文章,甚至對岸的知識搜尋平台「知乎」,也有朋友提問「為什麼說蘋果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這也是我的疑問。
👉細讀文章之後,我發現我們的財經專家,拿蘋果公司的市值跟國家的GDP比較後,得出上述結論。
GDP在經濟學有嚴謹的定義,國內生產毛額=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進口)
上述GDP的數據透過行政院主計處跟財政部關務署都可以拿到政府統計。
公司市值的定義也很簡單,公司市值=每股交易價格*流通在外的股數。每股交易價格用每日的股市收盤價也可以佐證。
👉但用股票交易價格推論公司價值,合理嗎?
這讓我想到我家隔壁的年輕人小何,今年雙十一用一顆台幣200元,上網搶購一打LED燈泡,打算過年用。
樓下的老伯伯行動不便,家裡燈泡壞了,去不了賣場也不會上網,只好忍痛用台幣500元的價格跟小何買了一顆燈泡。
當晚小何興奮到整夜失眠,翻來覆去考慮要不要辭職去賣燈泡。因為用最後收盤交易價格500元一顆,他手上12顆燈泡的市值高達新台幣6,000元。(包含已出售給老伯伯那顆)
而這些燈泡只花了小何台幣2,400元(200元/顆*12顆燈泡)。小何浄賺台幣3,600元,市值台幣6,000元的燈泡,進貨價只有台幣2,400元。而且只花了十分鐘上MoMo搶購。
小何很惋惜,當初如果去跟銀行借款240萬買燈泡,他現在已經可以十分鐘賺360萬,真的是「富可敵國」,很快擠下蘋果,以首富之姿,成為第五大經濟體。
如果大家看到現在覺得小何在做「白日夢」,很想轉台,那證明你沒錯,你是一位正常而且有風險意識的投資人。
👉小何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用一筆交易推論自己可以成為世界首富。我們財經專家用市值評論蘋果犯了同樣的錯誤。
而且這轉來轉去,在投資人中間轉手的股票,只肥了持股的投資人,一毛錢都沒回到蘋果公司,反而蘋果公司要把從消費者手上賺到的錢每年分給投資人。
蘋果在2021年每股發放0.87美元的現金股利,目前流通在外股數為164億股。也就是說蘋果是一間一年現金流出143億美金來養股東的公司,那來富可敵國可言?
蘋果真正的全年收入約3,658億美金,約佔台灣2020年GDP的百分之五十七。
結論修正如下:
✅蘋果真的很厲害,可以做到台灣人民全年努力產值的百分之五十七
✅蘋果也沒老謝說得那麼神,可以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
✅最後也最重要的部分,數據的確會說話,但不明白數據怎麼來,我們可能會說錯話
***覺得本文有收穫的朋友,歡迎留言互動,追蹤FB「威廉哥的財會商道」、按讚並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3 0 6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