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思考、影響說服、協商談判能力、面試技巧、溝通協調能力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1/11/22

【求助】面試官問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做什麼?我該如何回答?

【職涯診所夥伴提問】
原都於大專院校擔任行政助理,因較無未來發展機會故想轉職,目標為產業界主管秘書。
自認行政相關技能上沒問題,已面試兩間產業,面試官均問「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做什麼?」請問該如何應對較妥善?
當面對面試官詢問「希望薪水待遇」是否該誠實回答,因已有7年工作經驗是否能提高一點或先委屈領較低薪資?(通常會詢問是否有發展加薪機會,但面試官也總是回答模稜兩可)
謝謝
--------------------------------------------------------------------
【職涯診所回覆內容】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大專院校擔任行政助理,因較無未來發展機會故想轉職,目標為產業界主管秘書。自認行政相關技能上沒問題
✍ 這部分要提醒您,雖然您自認行政相關技能沒問題,但秘書需要的技能可能不僅是【行政技能】,因為工作中需要與其他單位主管協調溝通,同時也有很多脾氣暴躁的主管,所以【溝通能力】、【抗壓能力】也都很重要,有些甚至還要求【外語能力】、【書信能力】、【口風緊】等,一般公司對祕書要求,往往能力越多自然越有利,這些都是您在面試中可以去強調表現的部分。
② 已面試兩間產業,面試官均問「你可以為我們公司做什麼?」請問該如何應對較妥善?
✍ 就如同第一點提到,秘書需要多樣性能力,所以您必須把之前在行政中比較優異的表現,例如:【細心度】、【報表的分析及整理】、【溝通能力】等,用具體的事蹟進行描述,並且很願意將這份能力表現,運用在工作成果中,這樣面試官就比較能夠了解您的能力,也能將這些表現轉傳給長官知道。
③ 面對面試官詢問「希望薪水待遇」是否該誠實回答,因已有7年工作經驗是否能提高一點或先委屈領較低薪資?(通常會詢問是否有發展加薪機會,但面試官也總是回答模稜兩可)
✍ 這部分需要配合第二點,雖然您在行政助理工作可能表現不錯,但相對於秘書經驗還是缺乏,假如您要求的薪資待遇高,卻無法在面試中呈現等值的秘書成果表現,當然就很難獲得錄取機會。且秘書的角色比較特別,其後續發展加薪機會,大多是受到主管對您的工作評價高低而定,所以會建議您還是要把重點,放在面試中如何能夠拿出更多的優異實績,當然也才有更多的討論籌碼。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還有其他困擾您的職涯問題嗎?快上職涯診所匿名發問求助:https://is.gd/32xD5b】
【在職場中您是否曾受過幫助,而錯失了向對方訴說感謝的機會,透過感謝寄將心意傳遞出去: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您是否也有想過,有天可以透過自己的經驗,去幫助別人走出難關。快來BeAGiver網站看看:https://beagiver.104.com.tw/service】
0 0 37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