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證券投資分析師、政治大學、財務、會計、Capture management、創新創意規劃師、Capital market、新創、生涯教練、斜槓、slash、職涯探索、國企、會計師事務、優等生、證券投資、人生目標、職涯規劃、街頭藝人、夢想、企管、財金、台灣大學、創業管理、投資理財、財務金融、稽核、企業內部控制人員、財務會計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5/14

你知道「蓋洛普Gallup」不只會作市場調查而已嗎?

嗨,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這禮拜第一次接觸蓋洛普個人測驗,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蓋洛普不只會做市場調查,經過教練在工作坊中的分享,對自己特質有更具體的理解,這邊與大家分享這個需要收費的性格測驗,雖然費用不算便宜但我認為是一次到位的值得。
Compare CliftonStrengths Assessment Options | EN - Gallup
如果你完成測驗後想找人聊聊,我很願意拿我的結果與你交換,很期待看到更多有趣的靈魂。
這就開始今天的分享!
這個測驗 (CliftonStrengths34) 總共標定了34個特質,你一定很好奇,這些特質是怎麼標定出來的?根據教練分享,這是Gallup透過統計成功人士最常見的特質而來,由於時間長且樣本數多,所以對於有志於「成功」的人具有參考價值。
另外,你可能會想:「人這麼複雜,怎麼可能用34種特質就全部包含?」我一開始也這樣想,但後來發現,34個特質分開來看雖然一點也不特別,但組合起來就能有無數的變化。
更讓我驚喜的是,在我完成測驗並被指出自己的強弱點後,有些過去感覺毫無來由的決定與衝突,突然變得理所當然且豁然開朗。
回想過去作出的愚蠢選擇,「自找的,係賀」這句話在腦裡反覆出現;如果回想起的變成過去的機緣與成功,「好險好險」的隨機感也大大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種對自己過去選擇的釋然。
在與教練討論特質時,有3個值得分享且值得花點時間自省的發現,這邊也一一與大家分享:
1. 持續發展並反覆運用自己的長處(而非補足弱項),會是個人成功的最短路徑
在工作坊中,我向教練提出了這個原則性的問題,教練回覆這套系統是以正向表列為原則,所以整體會更偏向鼓勵發揮長處,至於比較不擅長的部分,這透過管理或是夥伴協助來補足,無須不經濟的去追求全面。
這隱約與歐美國家與華人圈的教育理念差異符合,在台灣過去的教育中,我們最常被要求的就是補足弱項,所以考試要罰寫錯誤的題目、成績就算多好只要不擅長體育還是會被嘲笑是白肉雞,
挑惕永遠早於鼓勵,大家也早就明白,無論前面有多少正向語言,只要後面接了個「但是」,那「但是」後的內容才是上位者真正在意的。
2. 所有特質都有用,且個人特質間之順序強弱僅與自己比較,與他人無關。
在Gallup的系統中,不存在橫跨不同人的客觀分數,34個特質中只強調順序而不議定分數,所以僅呈現了個人的天賦分佈,而無法分辨2個不同的人孰強孰弱。
這點我覺得非常重要,也是建立起自我認同很重要的前提,「教魚爬樹,一輩子他都會覺得自己是智障。」生物特性原本就是如此,是一種無需比較的去中心化。
3. 鼓勵合作而非對抗,存同求異是團隊凝聚力的關鍵
在工作坊的分享中,教練反覆強調著互動與合作所帶來的效益,「讓每個人專心作擅長的事」,並以此為前提互相尊重對方的特性,並從中求同存異,這樣不但能更快建立起團隊凝聚力,更能讓合作多方對彼此都不會有過度的預期。
目前社會分眾化的趨勢越趨明顯,「做好一件事」就能揚名立萬的時代已然不遠,這種合作因為自發所以效率高,因為自我要求所以品質好,品質與效率掛帥而非價格,這將會是未來社會最普通的日常。
聊到這邊你發現什麼了嗎?
我發現的是:前面3個分享都指出,過去整齊劃一打群架的方式與管理方法將會式微,因為這樣負擔沈重的組織永遠難以跟上時代的變化;以個體特質為出發點,集結不同特質的人來共同完成目標,用最高效率以及最大彈性來因應各種可能,這種「自組織」會更有機會於下階段成為贏家。
目標完成後,團隊化整為零,你不屬於我我也不屬於你,每個人經營著自己的個人品牌並永遠期待著下個合作的可能性到來。
如同虛擬幣圈一樣,目前這個發展狀況Still early,隨時加入都不算遲,但越早開始為下世代準備,當機會來臨時,就能更搶先一步。
一起加油!
--
生涯擺渡人,用最高效率協助大家解決人生問題,意者上船,我們馬上出發~
生涯擺渡人船位登記: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 (Maxupport@gmail.com)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0 0 5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