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決策能力、人力資源管理、財務及營業分析、人力規劃控管、財務報表製作、經營管理、財務報表分析、部門績效目標管理、會計或審計專業知識、問題解決、人力需求、人力資源、部門人力成本控制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2/08

21 人事費用佔多少比例是合理的?

大家可能都有聽過一個指標,叫做人均產值,它的公式如下:
人均產值=營業收入÷總員工人數
假設一家公司人均產值算出來是200萬,代表平均每位員工身上扛了200萬業績(營收),這是很多公司會用來衡量員工工作績效的指標。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人事費用佔多少比例會是合理的呢?
跟大家介紹另一個公式:
勞動分配率=人事費用÷營業毛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公式中的分母是營業毛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而非營業收入。
這是因為我們在〈05暢銷商品繼續賣,對公司反而不利?〉一文中,有提到:
「毛利又被稱為「還沒有拔毛之前的利潤」,因為毛利=產品售價-生產成本(銷貨成本),尚未扣除公司的相關管銷費用。也就是說,必須先有「毛利」,才有辦法支付後面的人事、租金、水電或是行銷等等「管銷費用」。」
也就是說,公司必須有毛利,才能支應一切管銷費用,這也是為什麼勞動分配率公式中,會以毛利作為分母,用來觀察我們的毛利,有多少比重花在人事費用上,藉以衡量員工薪資與他們為公司賺得的錢,是否呈現一個合理的比例。
舉例來說,A、B公司屬於同一產業且規模相近,A公司之勞動分配率為70%,B公司則為60%,此時,我們可能可以得出一個結論—B公司生產效率可能比較好。
一般而言,勞動分配率接近50%,可能會是比較健康的狀態,但並非絕對,仍會視公司產業及規模大小而有所不同,所以大家不用太過糾結於勞動分配率之絕對值,只要觀察變化的幅度、方向是否合理就可以了。但請大家切記,千萬不要透過壓低人事費用,來降低比率,這樣可能會適得其反,
此外,從這個比率我們也可以瞭解一件事,當一個業務員做了1,000萬的業績,並不代表他就可以獲得1,000萬的薪資待遇,因為薪資並不是用營收來支付的,而是用毛利來支付。如果公司毛利為30%,若業務員想獲得1,000萬的薪資待遇,至少要做到1,000萬÷30%=3,333萬以上的業績,才有機會,因為業務員除了要賺到自己的收入以外,還必須負擔其他行政人員的薪資,畢竟業務員與行政人員缺一不可,兩者並存才能維持公司正常營運。
5 0 192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