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自我成長、公司營運、職涯探索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2/01/15

現象與解決問題之間的距離(三)

看見問題的能力
我記得有一個老掉牙的小故事說,一位車主即使經常被取笑還是到車廠反應他的車子對香草冰淇淋過敏,因為他只有去買香草冰淇淋時,車子會在等待區熄火,如果買的是其他口味的冰淇淋,車子就不會在等待區熄火。最終有一位老技師跟著車主出門去買香草冰淇淋時,發現香草冰淇淋十分熱銷,需要等待的時間很長,其他口味的冰淇淋很快就可以拿到。而這台車的怠速相關裝置可能有點問題,怠速時間過長會產生熄火的現象。
知道這個結論整個車廠的人都非常驚奇,原來聽起來超級不可思議的現象,背後有著非常科學的問題。
我記得我在工廠當主管時,也曾經遇到一個有點好笑又有點危險的事情。有一天我在檢查某的設備時,即使我把插頭重新安插也無法過電開機。這時候一位員工經過,就跟我說,只要把插頭轉三圈再插到插座上就會過電,我試了一下還真的就過電了。但我還是把電線換了,因為插頭在使用的過程中,經多次插拔或是捲繞之後,外層塑料變長了,內芯的金屬接觸不良,當員工非常聰明的把插座左三圈右三圈時,接觸不良的插頭卻可能產生更大的問題。
這個兩個點出非常典型的現象與問題完全不搭的狀況,也可以很明確指出,如果知道問題,就能解決問題。但如果把現象當問題,很可能就會偏離問題越來越遠喔。
待續~~~
4 0 6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