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佳峻會計師的財稅讀書會

損益表、財務及營業分析、會計帳務、編製帳務報表、損益預估、財務報表分析、會計核算和帳務處理、權責發生制、財務報表製作、損益計算、應計基礎、經營管理、營運、帳務處理

蔡佳峻

會計師

2021/10/28

09 閱讀損益表前的心理準備

大多數財務報表閱讀者,最關心的就是損益表,因為損益表告訴我們,這家公司的損益是多少,有沒有賺錢?
但常常會發生類似以下狀況:
「會計師,我哪有賺這麼多,我明明買了一台機器好幾百萬,怎麼沒看到這筆開銷?」
「會計師,我怎麼賺這麼少,明明上個月才收了一筆大額貨款,怎麼沒看到這筆收入?」
假設今天我在3C賣場買了一台平板電腦,使用信用卡付款,明明我馬上就把平板打開來使用,但我尚未付款,請問我到底算不算買了這台平板?
以會計的觀點來說,「雖然我尚未付款,但蔡會計師確實買了平板」
這個說法,其實就是會計上所謂的「應計基礎」(aka.權責發生制)
所謂應計基礎,就是一種預估的概念,當產品出貨給客戶後,不管我們收到貨款了沒,這筆收入就會被認列入帳。回到剛剛的例子,當我今天買了一台平板,雖然尚未付款,但這筆費用也應該被認列入帳。
另外還有一種叫做現金基礎(aka.收付實現制),意思是只有在現金交付的時候,才會將一筆收入或支出入帳。但因現實生活中,交易模式相當複雜,如果用現金基礎來編製報表,所呈現出來的財務數據不容易解讀,故公司行號多以應計基礎來編製其財務報表。
那本文一開始的兩個問題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都是應計基礎概念的延伸唷!
1.「會計師,我哪有賺這麼多,我明明買了一台機器好幾百萬,怎麼沒看到這筆開銷?」
我:「假設你是一家公司的CEO,你的年終獎金將依據公司一整年的損益來發放,那今天買了一台機器500萬,你會希望公司損益馬上減少500萬嗎?而且機器可以用好幾年,分攤到未來年度應該會對你比較公平吧?」
我:「因此,若此機器可以使用5年,購價500萬÷5=100萬,這筆費用將分攤給5年,每年認列100萬的折舊費用,所以您在損益表上當然找不到500萬這個數字啦。」(如圖)
2.「會計師,我怎麼賺這麼少,明明上個月才收了一筆大額貨款,怎麼沒看到這筆收入?」
我:「因為您還沒出貨給客戶呀,上個月收的是預收貨款,當貴公司實際出貨給客戶後,您才真正賺得這一筆收入,會計上才會認列收入唷!」
最後,提醒大家,由於財務報表是以應計基礎來編製的,是一種預估的概念,所以不要看到損益表大賺就太高興,別忘了關注現金流量與損益的關連哦~
5 0 64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