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公關議題與危機處理、公關活動規劃與執行、媒體公關

王福闓

理事長

2021/09/20

《你的品牌需要專業公關嗎?》

《你的品牌需要專業公關嗎?》
筆者:中華品牌再造協會理事長 王福闓
前陣子因為疫情,一家以前輔導過的公司,負責人特別跟筆者聯繫,說是想請教行銷團隊改組的問題。以前在輔導的時候,知道他是二代接班,而負責公司行銷的主管,是一個從創辦時期就在的老臣。
而這次團隊改組的原因是,疫情期間公司雖然碰到一些問題,甚至還有因為客訴問題,差點鬧上媒體,但是這位老臣卻堅持自己的作法,不理會媒體也不跟行銷部門的同事溝通,自己用公費跟消費者達成和解。
但當釐清問題之後卻發現,根本是消費者的惡意行為,就算上了媒體也可能是公司有理,不一定會一面倒的去報導。但因為過去老臣的堅持,所以公司一直沒有專責公關的同仁,更不願意花錢找公關公司。
這也是負責人最苦惱的地方,因為他覺得專業問題就應該交給專業處理,但是他也不知道怎麼去改組一個行銷團隊,並且加上可以公關溝通的能力。從筆者的經驗來說,這也是典型少主接班會碰上的問題,而關鍵就在公關專業到底怎麼界定。
一個公司的行銷團隊,需要有公關的專業人才,已經是不少企業的共識,當然有的甚至是成立部門,或是有公司高層兼任公關主管。若是規模更大的公司,還會聘請公關公司來協助,進行議題的年度規劃,甚至連社群經營或品牌管理,都交給公關公司。
公共關係的專業和範疇,在各種產業、公司中也有著許多不同的樣貌,有公司自己的公關同仁表現優異,也有透過公關公司的幫忙下,獲得了更理想的媒體溝通成效。但不論是危機處理還是品牌社群的營運,在這個外部資訊更龐大而混雜時代,公關的專業價值確實更被重視。
回頭來說這家企業,老臣本來就不是行銷專業,但跟著創辦人打天下的過程,不少經驗也讓他認為,自己還是可以用過去的方式解決問題。至於公關什麼的,哪有專業可以言,所以才不願意公司在公關相關的事物上支出,但卻又用了公款私下了事。
最終,負責人至今仍無法對老臣的想法和作法認同,卻也在無可耐何在情況下,經由筆者建議後提撥一筆費用由公關公司來嘗試運作,增加品牌的曝光度也兼危機因應時的外包團隊。雖然並不是最理想的作法,但至少有機會讓公司在體制外開始有些新的品牌曝光機會。
2 0 1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