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專案執行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1/12/19

老闆們手中的刀 - 漫談專案執行師的日常(一)

前言
我這個人朋友很少,但朋友的朋友很多。朋友的朋友有事找我的狀況不少,雖然談不上絡繹不絕,倒也讓我忙得不亦樂乎。有一年,朋友的朋友約我吃飯,我們聊了傳產的困境,也順手就粗擬一個好像可行的傳產企業再造的草圖。新認識的朋友拿著草圖回去找家中長輩討論,不久後我就被聘任為某個傳產企業轉型的專案執行師。
很多人問我,專案執行師是什麼?我都會說,就是老闆們手中的刀。意思就是說,當企業需要重整時,就會像整型手術一樣,會有不想留下的,需要切割乾淨,還有不足的部分,需要美化和填補。需要填補之處是雨露君恩,通常老闆們會執行得相當愉快,但要割除之處,就需要專案執行師鐵面執行了。而我,就是老闆手上那隻鋒利又冷漠的刀。
專案執行師跟企業顧問團隊本質很不一樣。企業顧問團隊會從與企業主的願景溝通、方針策略的擬定,一直到營收與成本的推演。比較側重營運大方向的策略訂定。
而專案執行師通常出現在當策略擬定,執行方針確認,這時候就會派一組或一個執行師,負責整體執行的過程,一直到計畫被徹底執行,才會陸續撤除。所以專案執行師停留在企業內的時間會比較長,接觸實際作業人員的時間也很長,以確保專案人員撤離後,組織能自行運作。
專案執行師的日常,不外乎與企業主和顧問團隊前期磨合,跟著一起全方位了解企業的優勢與劣勢,再確認企業主期望企業轉型的結果與願景後,顧問團隊會開始擬定企業重整的規劃,而專案執行師開始與公司各單位人員接觸,試著了解現階段的執行流程。這時候通常我們就會知道要重整的範圍和單位,也會知道要被切割的範圍和人員。當然,這一切都是保密的狀態下進行,在這個階段,我們會盡力維繫公司營運正常。一直到所有的沙盤推演都完成之前,這部分都是不會公開的。
大多數中小企業,因其規模簡單,運作模式相較單純,願景也沒有太大需要改變之處,只因為沈痾難解,或經費考量,有可能省路顧問團隊這一塊,直接找上專案執行師來執行企業主的指令。我最常受任的就是這個部分了。而通常中小企業的再造,99%都與數位化以及二代接班綁在一起,所以我的日常就變成苦勸中高齡的哥哥、姊姊學電腦,或是二代與一代的世紀大和解。
其實想想,這十幾年也是過的挺有趣的。
未完待續~~~
1 0 2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