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老大的職場充電站

領導團隊、領導能力、自我成長、組織領導、領導魄力、領導管理、公司營運、領導階層、職涯探索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2/03/24

職場大哉問—淺談營業場所主管之壓力

說到營業場所主管的壓力,大概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道不盡。因為時間壓縮了空間,所有能轉圜的餘地,都非常有限,如果不是抗壓性高的人,很容易就會被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打敗。
舉一個最簡的的例子來說:餐廳的生財時間就是『一餐』的時間,一旦生財設備在用餐時間出問題,這一餐的收入也就沒有了。所以用餐時間的餐廳有了任何變數,都是讓人抓狂的問題,包含修設備的廠商一時半刻趕不過來,都很讓人崩潰。反言之,修設備的廠商也必須在一接到維修通知時,緊急做出相對應的處置,人員、材料、時間…都需要在很短的時間應變,才能挽救流失的『收入』。
再舉幾個例子:飯店的中央空調在半夜跳機、停車場的閘門突然卡住導致車輛無法進出、披薩店的烤爐突然不能升溫…等等,這些都是營業場所的突發狀況,而這些營業場所的主管,都是背負著高度壓力的一群。這一群人是我覺得最佩服的工作者,因為他們都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扛著客戶的怒氣下,解決已經發生的問題。
我在專案執行師的經驗裡,也有過營業場所的主管的經歷,壓力之大讓我瞠目結舌。一直以來,我自詡在高壓的科技產業打滾二十幾年,抗壓性和挫折忍耐力都高人一等的優越感,在無櫃檯式自助旅店的主管經歷中,被重新整理一番至今難忘。
因為是無櫃檯式旅店,舉凡停水、停電、誤觸警報器響、住客喧嘩、燈泡不亮、馬桶不通…等等,都是致命的問題。我的工作原本是藉由系統和制度的推行,簡化和穩定人員的作業,以期有一個穩定的服務現場。所以我披掛上陣半年,在這半年內我擔任過電商後台客服、營業現場主管、軟硬體工程師、消防與公安管理人…等職務。其中就以營業現場主管壓力最大,尤其是遠端服務的狀態下,無力感更甚。
將近一年的時間裡,我的腦海裡充斥著如何『決戰千里之外』的規劃,無數的問題被提出和解決,在顧客看不見的角落裡,我們試圖建立起如何用無形的手,解決有形的問題的機制。也在顧客的抱怨和客訴裡,我們一次又一次拆解又重組日常的運作模式。
對我來說,這個專案真的是新奇又刺激。
1 0 1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