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大創客筆記本

企業管理、行銷傳播、行銷策略擬定、品牌溝通、社群行銷、商業智慧、品牌行銷管理、品牌經營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知識長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2022/07/17

【黃鼠狼與雞-論聰明與智慧】

黃鼠狼在懸崖邊上立了塊碑,上面寫著:不去勇敢嘗試,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老鷹? 於是,很多懷抱夢想的雞揮舞著翅膀勇敢的躍下,而黃鼠狼在懸崖的底下,坐享成果。
市場上不也充斥著各類各式的行銷術語,例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Trust me, you can make it」,選舉時的口號更精彩,最經典的就是「謙卑、謙卑、再謙卑」。呼口號是廠商或是政客的自由,只要無傷大雅即可。至於,該如何解讀,就得靠個人的「智慧」了。
一般人對「聰明」與「智慧」往往會有所混餚。簡單的詮釋如下:
「聰明」,顧明思議,就是指耳聰目明、頭腦反應敏捷等等,是「先天」的。能快速解決當下的問題。
「智慧」,則是從自己或是別人的經驗與教訓中點滴累積出來的,是「後天」的。能看得遠、看的深、看得透、看得開、看得淡。
攻城略地要靠聰明,長治久安要考智慧;
創業從0到1要靠聰明,從1到100要考智慧;
交女朋友要靠聰明,白頭偕老要靠智慧;
提得起要靠聰明,放得下要靠智慧。
🔑自己的智慧,自己修
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笑話,字面上明明就是一句很勵志的話,雞的下場是誰要負責呢?黃鼠狼能寫出這塊碑是聰明,雞會往下跳只能怪自己不是老鷹,還要怪自己沒有智慧。自己的智慧,自己修。自己造的業,自己擔。自己做的決定,當然要自己負責!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章,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專頁
V大創客筆記本 : https://reurl.cc/Opdn6y
讓我們一起分享生活、職場或是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不斷累積人生的智慧。
1 1 32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