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診療室

商品銷售、B2B銷售、銷售話術、B2C銷售、銷售技巧、百貨銷售

雷瑞娥-Angel老師

銷售診療師/教學總監

2022/05/11

總業績不變奬金要變嗎?

業績成長奬金變少
「業績比去年高,達成奬金比去年少?」
銷售員看見新的業績目標很不高興和主管反應,業績己經不好做了,目標還這麼高,奬金又少乾脆不要做算了。
去年五月業績做30萬,今年五月要求做60萬?奬金和30萬是一樣的。
聽起來銷售員的反應是合理的,沒道理業績從30萬升到60萬奬金卻不變。
公司設定的原因和方向是什麼?
原來是因為公司營運的店,在疫情下把不賺錢的錢收起來,公司認為雖然營業的地方變少,客人還是有的,有些店距離很近,例如新光三越A4和A8就很近,如果A4收起來客人就會到A8買,這樣的情況下把A4的業績加在A8不是很正常嗎?
公司看的是整體營業額
營業額的設定除了成本考量外,還有就是預估成長值,今年的業績一定是參考去年,要比去年成長10%到30%,就算店面由20個變成12個,總營業額也要和去年一樣。
當公司看的是總營業額,被收的店業績就會分到其他臨近店,造成店內的業績目標高的不合理,奬金也沒有吸引力。
這就像部門有人離職,還沒找到人時,公司會把離職人的工作分給其他人一樣。事情變多,錢卻一樣。
如果只是臨時也就算了,問題是萬一提高的業績達成了,原本收的店又開時,新的業績目標公司會看上個月參考?還是去年的?
這就是銷售員擔心的地方,可以努力做業績,但一定要有安全感。
銷售員看到單點營業額
銷售員只要知道怎麼做可以達到業績,就會產生安全感。
如果公司看的是總營業額,要求各分店吸收其他店業績,就要提供執行方法,明確讓銷售員知道多的業績要怎麼做?資源是什麼?會遇見什麼問題?
總不能會做事的人,就理所當然的接工作吧?
公司要怎麼協助其他店?
銷售二元素
完整圖文
3 3 336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