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取之路,共學分享教室

人力資源法令、人力資源策略、輔導與諮商就業服務、人力需求、勞動法令、人力資源招募、乙級就業服務、人事管理、人力資源發展、人力資源主管、人力資源管理、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執照、蒐集與分析就業市場資訊、人才招募、人力資源、具備人力資源相關知識、人力資源制度規劃、就業輔導、人事行政、乙級就業服務士、招募、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人力資源規劃、勞工保險相關法規

Gavin老師(小編管理)

此為社群編輯管理帳號

2022/05/22

111年第1梯次就業服務乙級術科考古題答案 第八大題

八、A君的父母在他高三時因經商失敗而破產,因此他一畢業就參加了職訓機構的培訓課程,以期謀得一技之長,好儘快就業、協助父母還債。當時他挑選了「人工智慧」的課程,認為這個領域前景看好,將來可找到待遇好的工作。在352個小時訓練中,他愈學愈覺得興趣缺缺,但為了將來找到好工作,他努力撐到了結訓。沒想到他獲得推介的工作待遇跟原本預期差很多,於是A君來找就業服務人員幫忙就業推介。請根據基本會談技巧和生涯渾沌理論來說明就業諮詢人員在下列對話中所使用的是什麼諮詢技巧或策略。回答時,請寫出對話序號與最合適的一個答案的代碼。(10分)
對話1:A君說:「不是我愛錢,而是家裡真的有需要,拜託你儘快幫我介紹『比較好』的工作。」就業服務人員說:「到現在還沒找到待遇好的工作來分擔家裡經濟壓力,讓你很焦慮。」
對話2:A君說:「其實我對人工智慧沒什麼興趣,但是為了讓爸媽可以不要過得那麼苦,我還是堅持學完了,拿到結業證書時我都不敢相信我真的辦到了。」就業服務人員說:「為了追求自己設定的目標,能夠忍受過程中的辛苦、堅持不放棄,你這種吃苦耐勞和毅力,想必可以成為你未來在職場上獲得成功的重要資產。」
對話3:A君說:「現在的問題是我的結業成績不好,推介給我的工作待遇都不好,你可不可以幫我找薪水好一點的工作,只要錄取我我一定會認真做,加班加多晚都沒關係。」就業服務人員說:「你剛才說『沒興趣也會堅持學完』,現在說『願意多加班』,這是你面對困難挑戰的習慣反應嗎?如果要給你這個習慣反應一個名字,你會取甚麼名字?」A君說:「不屈不撓的勤奮工蟻!」
對話4:就業服務人員說:「每一個工作的優點不一樣,有的是起薪高,有的是獎金多,有的是福利好,你想想看,對於『不屈不撓的勤奮工蟻』來說,哪一種報酬結構最有利呢?」A君說:「對呀,既然我願意多做,要看的就不是底薪高,而是加班費或按件計酬的獎金高。」就業服務人員說:「你目前被推介的工作之中,有類似這樣的嗎?」A君說:「有喔,甲公司的底薪很低,所以我本來完全不考慮,但經你這樣一說,我想到的好處是會有加班費,而且加班費蠻優的,應該很適合我。」
對話5:就業服務人員說:「把我們剛才談的綜合起來,你覺得你現在心目中的好工作是怎樣的呢?」A君說:「我覺得我學的人工智慧就是我的保障,真的不怕沒工作,與其東挑西挑等等等,不如騎驢找馬,先從目前的工作機會中挑出把加班費算進去能賺到最多錢的工作,反正我的優勢就是勤奮、願意做,將來做熟以後,也可以考慮另外接CASE、賺外快,總之,只要不放棄,靠著AI的硬技術,總是能賺到錢的。」
A.專注,或傾聽。
B.同理,或情感反映。
C.鼓勵,或支持。
D.立即性。
E.解釋。
F.面質,或挑戰。
G.辨認出行為模式。
H.蒐集多元資訊。
I.對機會保持開放的心靈。
J.回饋個人的生命故事。
K.調整或添加新的元素在現有的生涯目標中。
答案:
對話1對應B.同理,或情感反映。
對話2對應C.鼓勵,或支持。
對話3對應G.辨認出行為模式。
對話4對應I.對機會保持開放的心靈。
對話5對應K.調整或添加新的元素在現有的生涯目標中。
4 0 112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