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Capture management、財務、新創、斜槓、生涯教練、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職涯探索、街頭藝人、證券投資分析師、證券投資、職涯規劃、創業管理、投資理財、Capital market、國企、slash、稽核、夢想、財務金融、財金、創新創意規劃師、優等生、企管、企業內部控制人員、人生目標、財務會計、會計師事務、會計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1/23

企業經營與個人職涯規劃的3個共同點 by Maxupport

嗨嗨,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Max,這禮拜好嗎?
(若希望第一時間收到每週分享,歡迎寫封信讓我知道:Maxupport@gmail.com)
這禮拜我有份企業諮詢的工作開始執行,目前才剛開始「了解現況」,未來目標是為公司快速擴張打個好底;另外也跟幾位朋友聊了目前遇到的困難,多半是人生與職涯的議題。比對這幾場談話的內容,才發現兩者間有好多共同點,而且不管是好的改善還是壞的盲點,甚至是遇到當下的應急反應,真的有太多太多的相似之處。第一個相同處,是面對改變的瞬間,無論企業或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逃避;你也跟我一樣嗎?(苦笑)
企業會覺得現況很好,維持穩定比較重要,而且改了之後會怎樣仍是未知,「現在很好,何必呢?」而人的話,面對改變時第一個想到的也是失去,「改變後會失去什麼?」很多時候會成為改變的第一個阻礙。
第二個相同地方是企業與人都會傾向考慮周詳,但也因同時考慮多個可連結的變因,所以反而難以邁出第一步;例如企業要考慮公司內部的影響,例如系統調整、業務整併及人事調動;外部因素當然也要考慮,例如品牌形象、行銷方案及定價策略等。
每件事都重要且互相相關,要從哪裡開始就會是艱難的決定。人的話,考慮的點也分內外,自己的部分可能有權力慾望、自由或收入,外部則可能有旁人期待、觀感及地位等,每個要素也都緊密連結,牽一髮而動全身。第三個,很可能是最重要的相同處,就是無論是企業或個人,心底其實都明白開始改變的兩個特性:「重要性」以及「急迫性」「心裡明白」這點會帶來持續壓力,而這個不適感往往會啟動原始的動物反應,「打」與「逃」中的後者,逃避。在人生、工作或家庭中,你有沒有過類似經驗?
「逃避問題」這個決定,唯一確定的就是將帶來更多不確定,而如同宇宙不斷擴張一樣,問題、憂慮及煩躁也會無上限的累積,然後又會再激發原始反應,讓問題越來越難處理,並開始無限循環。
逃避 - 難 – 逃避 – 更難 – 再逃避…在企業端,由於行為能用數據表示,要突破迴圈的重點是領導者是否發現問題,並願意拿出資源來解決問題。此外加上,若營運數字呈現利潤停滯甚至是下降,就算領導者不願意面對問題,市場與公司股東也會強迫其正視,「逃避」也將不再是一個選項。(當然也是有專注研究逃避方法的….)
但在我們自己身上,外部力量通常比較容易忽略與隔離開來,也不一定有明確的強迫性,所以改變皆需由內部動機來驅動,而這種「內燃機」狀態,往往也才能長時間推動重要改變。就我的觀察,了解「Do」或「Don’t」背後原因、誠實面對自己的想要與慾望,並且最後直白敘述出來,完成上面三個動作,將問題分拆直至核心原因後,往往就能啟動一些改變。
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優先Highlight出「無法控制」的那些,然後再用經濟學分析問題的方式,「一次討論一個變量,其他要素保持相同」把A / B Testing小規模但確實的完成,反覆幾次後,問題就會不斷減半,很快就能找到當下的行動方案,馬上開始改變的第一步。
上面這一段,曾與我對談的朋友應該都有點感覺,因為Maxupport用的也是這流程,只是在流程中,多了我的客觀觀察、分析及整合,並少了自身的堅持、包袱與執著。冷靜且忽略過去的不停追問。往往就能理出煩惱絲中的規律,協助你即時淬鍊出最重要的核心。
這是Maxupport希望帶來的價值,也是自己正在努力精進的領域,誠心希望成為你最好、最及時的輔助,同時開始圓滿我們的人生目標,我的人生目標是:「讓世界因為我而擁有更多笑容」你呢?
--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如果你需要一對一聊聊解決你現在棘手的問題,歡迎填寫下面問卷讓我知道。
生涯教練諮詢報名: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All the best,
瑪克思 Max
--
Facebook:「Maxupport 瑪克思個人專屬生涯教練」
方格子每週一信內容彙整 (落後信件寄送至少2個月)
2 0 1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