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執行、營運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1/12/20

老闆們手中的刀 - 漫談專案執行師的日常(二)

傳產的窘境
近百年來,傳統產業一直是台灣的驕傲,到現在還有許多的傳統產業獨冠全球。我小的時候家隔壁的一個辣椒工廠,不僅養活了我們一整個村子的人,連我們這些小孩,都可以幫忙摘辣椒,賺得一支甜甜的冰棒,好度過炎炎的夏日。
轉眼過了幾十年,客廳即工廠的口號早已消聲匿跡,但客廳即工廠的景況卻在很多角落仍然存在著。這些工廠可能車了幾十年的螺絲,可能裁了幾十年的絲巾和領帶,也可能繡了上萬件眾家神明威風凜凜的服飾,或是把我養的白白胖胖的古早味大餅。不具備存在規模的小企業,陸陸續續也就隨著時間,默默退出競爭的舞台,小有規模的企業,就面臨轉型與接班的問題,或者是結束在老一輩創業者的手裡。
我最喜歡接到的委任案件,是10~50人規模,已經有存活的能力和接單量能,且二代有接班意願的中小企業。這樣的中小企業在台灣粗估約有一百七十萬家左右,一年市值約超過五千億台幣。如果這些中小企業都不存在了,不僅僅是GDP的損失,還會讓台灣的產業鍊產生一個很大的零組件供應上的斷層,實在不容小覷。這也是我喜歡在這樣的規模企業裡,擔任專案執行師的最大主因。
但是在這樣的企業任職,其實也非常痛苦。除了企業主對這個職位的角色不能真正理解之外,最大的困難度在於企業員工的組成份子,大多已經在企業內任職多年,慣性的思維讓大家都停在原點,不願意改變也不認為改變有任何好處。我經歷過成衣業、染料業、飯店業…等,受到的冷、熱兩極的對待,大概可以寫十萬字的大書。
但是非常奇怪的,我卻沒有想過要停下來。除了我真的覺得台灣不能沒有這一環的零組件供應鏈之外,還有那一雙雙期待能有明天的接班者的眼神。這些『繼承者』們,不乏真心希望傳承、解構、再結構的理想。
在這樣的世道下,我崇拜他們,真心的。
未完待續~~~
1 0 3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