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就業大哉問

轉職技巧、#青年育兒、#青年居住、#青年創業、創新與創業管理、跨產業、#青年就業

Albert

執行長

2022/04/12

青年政策建議-就業創業居住育兒

很榮幸今年再度受邀針對政府於青年相關的政策提供建議與討論,許多議題都是我自身關注且就發生在我生活周遭,透過不同的專家學者一起討論,也讓我收穫非常多,幾項青年議題建議簡單摘錄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若還有缺漏的議題,也歡迎大家讓我知道,未來可與相關單位提請討論
○生涯探索
政府專責單位應有生涯規劃師之角色,不僅於校園的職涯發展中心或是在台灣就業通媒合平台,協助青年釐清個人目標並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職涯媒合
台灣就業通政府工作媒合網站之定位,不應只是讓民眾找職缺面試淪為申請失業補助的工具,應正向循環提供好的職缺與好的人才在上面進行媒合。
○青年就業
讓服務或傳統產業能有標竿企業,使年輕人有憧憬服務業(例如長照,餐飲)或傳統產業也能有高薪的待遇,不會導致產業缺工或失衡。
○女性就業
協助企業針對女性之產假或育嬰假的補助,讓企業不會有太大的負擔,也不會讓女性就業時擔心產假後沒有辦法重回企業就業。
○跨領域學習
政府專責單位或鼓勵民間提供跨領域學習機會,讓青年可跨領域溝通、整合,並非僅懂單一產業或單一職能的職務,以便未來新興產業崛起時可不被淘汰。
○國際就業
除了語文測驗外,建議可與跨國機構合辦培訓課程,或相關專業證照可受不同國家採用(或轉換證照),而非僅限於台灣島內能被認可,始能更與國際接軌,讓更多台灣優秀人才能躍於世界舞台。
○青年居住
希望可放寬申請條件,讓更多人有機會可申請社會住宅,同時,嚴格清查原申請人高價轉租或高價轉售狀況,另,社會住宅興建時應確實監督營建品質,避免淪為大家認為不得不申請然後又必須接受房屋漏水,門窗無法緊閉,戶數過多而電梯太少要等特別久的狀況。
○青年育兒
建議政府可針對3歲即視為國民教育,設立更多公立托兒所,降低雙薪父母的照顧壓力,此外,針對托育單位有更好的審核機制,使家長能後顧之憂的安心托育,更能為家庭衝刺事業。
6 0 3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