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職涯規劃、目標管理、創意思考、願景板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2/05/14

願景板創造心想願成的磁場

▍心想願成願景板
前幾週的讀書會當中,一位夥伴分享他去年運用願景板思考未來目標,後來成功轉換工作,並且薪水比前一個工作高出許多。於是,讀書會成員開始有人願景板的細節。
而什麼是願景板呢?「願景板Vision Board」是一種將自己的願望,轉化成具體圖像的版子,我們可以將將蒐集到的跟願望相關的圖片剪貼到板子上,用以提醒自己要去達成設下的目標,也有人稱明信片大小的願景板為「夢想拼貼」。
學生時代,我還不知道什麼是願景板,但那時後,我在準備考大學,就把想考取的夢想學校,列印出來,放在書桌上,每天觀看,跟願景板有異曲同工之妙。
▍夢想拼貼可視化
在做目標管理的時候,我最喜歡分享的一句話就是《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作者筆記女王ada的金句:「把想做的事寫下來,把寫下來的事做完。」你曾經玩過夢想拼貼嗎?或者你曾經思考過五年後的你嗎?腦袋當中,是否有三年之後,生活與工作的畫面?一年後夢想要完成的計畫,想做的事情,你是否有仔細寫下來了?
那一個你,可能想要學習技能,累積實力。
那一個你,可能想要參加社團,累積人脈。
那一個你,可能想要當上主管,指揮調度。
那一個你,可能想要鍛鍊身體,維持健康。
那一個你,可能想要退下一切,回歸家庭。
那一個你,可能想要坐上飛機,環遊世界。
在玩夢想拼貼的時後,我們從雜誌上剪下來的照片或者是文宣海報,找尋我們夢想中的那一個我的樣子。然後把這一些照片,根據自己的想像,剪下每張照片需要的部分,擺放在四開海報紙上,或者是放在桌子上,再來把這些照片,拼湊成一張拼貼。完成之後,將明信片拼貼護貝之後,放在家裡或者公司最容易看到的地方。
我自己的夢想拼貼當中有幾個角色,分享如下:
知識分享者:傳播分享知識,強化培訓講師的廣度。
助人工作者:諮詢協助個案,內化職涯顧問的溫度。
專案管理者:執行行動計畫,轉化專案經理的深度。
機會創造者:創造連結機會,深化社團互動的厚度。
在進行夢想拼貼挑選照片時,我選擇了台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葉丙成成為知識分享者的楷模;度假休閒小屋的休息室成為助人工作的一對一諮詢室;收納櫃跟書櫃區成為知識管理跟專案管理時資料收納的集散地;在草原與夥伴一起騎腳踏車成為我跟其他人創造互動機會的最佳地點;當時的我還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透過夢想拼貼這種方式的作法,把五年後的未來夢想可視化。
▍具體明確小目標
接下來,把這一些目標,利用SMART原則定義具體明確的小目標,而所謂的SMART原則,就是:
明確性S:目標必須是具體可行的。
衡量性M:目標必須是可以衡量的。
達成性A:目標必須是可以達到的。
相關性R:目標必須和其他目標具有相關性。
時限性T:目標必須有明確的截止期限。
比如說,利用一年的時間(時限性T)每周閱讀兩本書(衡量性M),累積財務規劃相關的背景知識(達成性A,明確性S)。閱讀的目的是為了要了解未來如何安排財務規劃(相關性R)。最後,當你在做週計畫跟日計畫的時候,別忘了,將這一些小目標,融入SMART原則在你的生活目標設定當中。
在做夢想拼貼時的我,還是一位工程師;現在的我,已經成功轉換到另一個跑道,成為夢想拼貼當中的我,你開始做你的拼貼了嗎?
1 0 2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