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績效、學習成長

Steve Sue 蘇書平

執行長

2021/09/13

關於目標管理與進步的迷思

所有的高手都曾經是新手,所有的頂尖作家、藝術家、運動員、科學家、建築師、企業家、音樂家或是程式設計師...皆是從0開始。
.
學東西,一開始必然是新手,你就是得先當個門外漢,後才能學到兩把刷子,所以接受事實,新手,本來就會撞得灰頭土臉的!
.
這時候,千萬別「比較」。切記,人比人可以害死人。
.
無論你想要投入什麼,都不會一出手就驚天地泣鬼神,千萬不要抱持著浪漫幻想,以為如果是自己的天賦所在,就能輕輕鬆鬆一步到位。那只有鳳毛麟角的人才能辦到,大多數99%的人都不用妄想能一步登天。
.
我們就是需要流血流汗,努力不懈,方有所成,沒有秘訣也沒有捷徑。因此當你在剛開始起步時,告訴自己:只求進步,不求完美。
.
進步從來就不是康莊大道,而是迂迴兜轉,時刻前進時刻後退,柳暗花明,一會兒向上,一會兒往下。如果你想要直直前進,平穩向上,都是不可能的。進步的路上,本來就是有顛頗、有挫敗、有高潮卻也常見低谷,但這些卻同時也在證明,你正在進步,試錯也是進步的一種。
.
別害怕這些起伏,而是要準備以各種方式去接招,去從中學習。不管是在你人生中的哪一個面向都一樣。請保有耐心,繼續嘗試,走得慢一點沒關係,但你不能停下。因為停下,才是真的輸掉。
.
▌6大面對「進步」的正確心法
❶一步一步前進:巨大的進步,其實並不像電影那樣衝擊,而是無影無形的,沒有樂隊、沒有煙火,就只是一步步養成,一點點地改變,所以你只需要專注你的目標。直到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你的慣性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
❷為問題預做計畫:再完美的計劃,都一定有意外。因此預作防範計畫,是讓自己更穩定進步的關鍵點。經常詢問自己:「可能會有哪些問題?我如何預做計畫以減少負面影響?我現在需要怎麼做,以確保事情依舊可以進行?」
.
❸預期並擁抱自我懷疑:在進步的過程中,尤其當面對過多的挫折時,自我懷疑是一定會產生的,因此不要問自己:「這樣做有什麼意義?」而是問:「下一步是?」
.
❹ 問自己正確的下一步是什麼:當你受挫時,問自己:「正確的下一步是什麼?」然後放空聽聽自己的聲音,也許是喝杯水、去睡覺、去跑步、吃點東西等,對自己提問這個問題,訓練你的大腦去找尋良性的回答。
.
❺運用積極放棄的力量:積極放棄的意思是,當你明白自己已竭盡所能的走到最遠,使盡渾身解術,但現況一清二楚的告訴你這樣行不通時,你選擇停損轉換其他條出路。有些時候通往夢想的道路不會只有一條,當你真的用盡力氣後發現是條死路,停損也是一種勇氣。
.
❻最重要的是培養耐性:如果你有一個夢想或目標,強烈到你可以不求靠它賺錢,而是先為它賺錢,小心努力地養活自己,繼續為了它努力。那麼遲早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
.
知易行難,在面臨壓力與挫折時,往往很難發揮實力。讓自己處於時時放鬆、時時正念,才能有效地跳出進步的迷思,建議你學習正念的方法,搭配著工作生活中的進步,才能更有效益。
讓我們一起成長 https://lnkd.in/dnGY9-F
0 0 10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