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能力、影響說服、協商談判、面試技巧、溝通協調能力、口語表達能力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1/11/22

【求助】二面時要準備個人能力的簡報,該怎麼呈現比較加分

【職涯診所夥伴提問】
最近被之前面試的公司通知有二面的機會
要請我準備3頁以內的個人能力簡介的簡報
我嘗試很多呈現方式,但都很難將過去工作經驗濃縮成3頁內
想請教怎麼樣才能在有限的頁面中,完整地展現自我能力
請各位前輩幫幫忙了,我真的很想要得到這份工作!
感謝!
--------------------------------------------------------------------
【職涯診所回覆內容】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請我準備3頁以內的個人能力簡介的簡報
✍ 在二面的情況下,您必須有心理準備,對方應該對您的基本資料有一定的了解,所以重點不是把履歷的內容在轉成簡報,而是要有更多可看的元素在,以【行銷企劃】公司為例子,您可以參考以下的方式架構及注意事項去製做簡報。
1. 第一頁:個人背景介紹
1.1 製做重點
✍ 搭配形象照片,介紹您的學經歷、個人特質、取得證照,且重要其資料絕對不是越多越好,所描述的個人特質與取得證照都要與【行銷企劃】有正相關性,避免您要應徵行銷企劃,個人特質卻寫著【內向】、【慢熟】,反而會讓面試官一頭霧水。
1.2 說明重點
✍ 而本頁的說明重點不是將報告中的內容全部念過一次,而是要搭配您的內容做補充描述,例如您提到個性【積極】、【有創造力】,就要搭配遇到的實例狀況,去做進一步的描述,才能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2. 第二頁:工作經驗及能力介紹
2.1 製做重點
✍ 同樣要將之前有【行銷企劃】的經歷列入,但若之前沒有【行銷企劃】經驗,也可以將其他工作中,有行銷企劃相關的內容列出來。另外您可以採用統整結果+重點說明的方式,避免使用大量的文字,選擇透過圖表+流程說明的方式,例如您的整體企劃案效益是多少?其中最主要的企劃是哪個類型? 您是如何由發想->實際完成。另外如果要講的真的很多,也可以考慮用四宮格+放大說明的方式,或許可以將工作經驗濃縮成1頁內。
2.2 說明重點
✍ 而此頁的重點就如同整理內容,除了一般性的工作內容說明,還要多使用數據及金額的方式去呈現效益,不然很容易會講了很多,但面試官卻聽不出您的優點在哪,就是很NG的。
3. 我能夠為公司做些什麼?
3.1 製做重點
✍ 將您對於公司所收集到的一些資料【公司成就】、【業界表現】進行整理,讓面試官了解到您是有做功課的,另外再搭配資料說明您【為何認為自己適合這份工作】,以及若您【錄取後會怎樣幫助公司的想法或做法】。
3.2 說明重點
✍ 這一頁是個人認為最重要也是最難講的部分,因為有很多夥伴習慣性把如果順利錄取,【我會努力學習】、【我會盡全力表現】、【我會不辜負公司的美意】,但面對有這麼多競爭者都是這樣的內容,如果不是呈現出【我已經準備好了】、【我就是公司要的人】,那又如何能夠說明自己是對的人呢?
② 在有限的頁面中,完整地展現自我能力
✍ 而為何要3頁以內的個人能力簡介的簡報,其主要目的就是不要讓應徵夥伴做了超多頁的簡報,然後像念課文一樣,唸完所有的簡報內容。而是要懂得濃縮經歷、去蕪存菁,再透過口頭的補充與臨場反應進行報告,這才是真正展現您的本質,以表示符合公司要的能力。
👍 唯有累積大量練習,才能做到臨危不亂,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還有其他困擾您的職涯問題嗎?快上職涯診所匿名發問求助:https://is.gd/32xD5b】
【在職場中您是否曾受過幫助,而錯失了向對方訴說感謝的機會,透過感謝寄將心意傳遞出去:https://event.beagiver.104.com.tw/thanks】
【您是否也有想過,有天可以透過自己的經驗,去幫助別人走出難關。快來BeAGiver網站看看:https://beagiver.104.com.tw/service】
0 0 64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