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與簡報技巧、溝通表達、跨部門溝通協調、協調溝通

蔡明淳

作者

2021/09/27

溝通表達,原來這麼簡單!

真正會溝通的人,絕對不是滔滔不絕的人,因此就算演講很厲害,還不能說得上會溝通。
我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當業務,好學的我參加許多課程,讀了許多書,學習以提問為中心的SPIN銷售法。當業務的過程我學到,一個好的業務絕對不是自己一直說,而是要傾聽客戶需求,提出解決方法。
當了自由工作者之後我開始當成人的講師,學到溝通表達要講重點還要有趣,大家都這麼忙,來學習就是要學重點。也因為大家都很忙,如果上課不有趣,就要打瞌睡了!
講完我的職涯溝通故事,我來說明溝通表達的重點:
1. 以聽眾為主體。聽眾就像水杯,你的話語是水。要依著水杯的大小跟形狀,以不同的速度、注入不同的水量。用像水一般簡單的話語,用日常口語表達,用熟悉的事物類比舉例。
2. 時時關注你的聽眾。適時停頓,確認聽眾是否聽懂了。觀察對方姿勢、表情、附和方式。
3. 聽跟說一樣重要。不同的溝通場景,聽跟說的比例也不同。
如果是演講,說跟聽的比例是9:1;
如果是面試,說跟聽的比例是7:3;
如果是銷售,說跟聽的比例是3:7。
4. 訓練自己的講話邏輯。有邏輯的溝通表達會讓聽眾很快得到重點。可以嘗試把你要講的內容分成3個重點。這3個重點彼此獨立或是循序漸進都可以。
2 0 11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