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探索、營運

吳慧卿

營運經理

2021/12/12

是磨練還是被霸凌,界線到底在哪裡?

職場上有某些時候跟在軍中一樣,會存在有那麼一些『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這一套論點。但是,要如何分辨你的處境,是正在被磨練,還是正在被霸凌呢?
這個界線一直以來就很模糊,好像我們還能接受就是磨鍊,到忍無可忍就開始反擊或逃離。
其實還有一些評估的重點可以分出來你是否正在被職場霸凌喔。
第一個最明顯的分界,就是當你遇到困難求助時,周圍的人不僅沒有協助,反而有幾分等著看戲的心態,這是職場上最普遍也是最輕微的職場霸凌。
這種集體看戲的心態,會表現在大家都在等著某些事被搞砸,某個人被成為工作無法如期完成的主因,然後就可以理所當然認為工作之所以無法如期完成,都是因為某人拖累。這個集體看戲的心態,也是組織中最常見的內耗喔。
第二個分出磨練與霸凌的分界是,當工作指派失去了完成的目標值,只剩下無窮無盡的時間付出。
我常說職場上,工作與薪資是對價關係。也就是企業衡量某個職位的工作內容與工作目標,然後給出一個對等的報酬。當某個職位已經失去衡量工作是否有績效的目標,只剩下純粹的雜事,而且是沒完沒了的交辦的雜事。這時你就應該仔細衡量一下這個工作是否還有繼續的必要性喔。因為這樣的工作狀態既不能為你增值,也不能為公司帶來效益,對個人未來的職涯發展而言,是一種時間損失喔。
第三個狀態是用過大而且無法實現的遠景,來包覆過多的工作。
這是中小企業最容易出現的狀態,尤其是新創事業。企業規模小或是新創之初,很容易出現企業主有遠大的夢想和抱負,但現實狀態尚未能支撐如此美麗的願景,於是開始出現『校長兼撞鐘』的狀態。而企業主是為了理想而戰,員工卻被賦予過多的跨領域工作。最常見就是會計兼採購加人事,還要懂ERP。或是司機送貨兼客服,最好還可以兼業務。如果企業順利做大了,大家的努力也就有了回報,如果企業做不下去了,很容易連薪水都領不到了。
林林總總說了我在當顧問的生涯裡,最常見到幾種狀況,希望大家都不會遇到這些狀況喔。
9 1 127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