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好書讀享

願景領導、抗壓應變、商業思維

江錦樺

人資主管

2021/12/26

無限賽局-偉大領導者的無限思維

本書作者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就是提出著名「黃金圈(The Golden Circle)」理論者,而今要推薦的是他在2020年底推出的「無限賽局(The Infinite Game) 」,這是我2021年讀的第一本書,年初看時主要留下印象是關於偉大領導者選擇無限思維的企業經營方式。
企業為了短期利益總想如何打敗競爭者的「有限賽局」, 「無限賽局」則大不同,這是場沒有是沒時間限制、沒終點線,所以沒有人能真正贏,你的焦點不應一直放在對方,而是如何讓自己更好才能一直活在賽場上,且愈活愈好,而想以無限思維領導,要具備五項條件。首先要找到讓人願意犧牲小我來實現願景的【1.崇高的理想】,然後有一群【2.信任的團隊】彼此敢表現脆弱、承認錯誤、尋求幫助,則團隊就愈凝聚能為理想全力以赴,擁有【3.可敬的對象】讓自己持續進步的動力,而非要戰的你死我活,一個對手出局並不代表從此沒有對手,在每個【4.攸關存亡的應變】以面臨的各種挑戰與風險、樂於擁抱改變,但領導者總會遇到困境壓力的時候,仍能秉持信任、相信團隊而做出最佳的決策,才是具備無限思維【5.領導的勇氣】。
本書中讓我最有共鳴之一是【崇高的理想】。 最近我在公司參加一場集體面談,面談最後我請應徵者發問,她問在場的主管為何會願意繼續留任在公司呢? 在場的每個人幾乎都談到因為在這工作不但能賺錢還能幫到社會大眾擁有更好的職涯、生活,我想我們公司的願景與Sinek書中提到的願景是相同的,是正面樂觀的理念、能號召夥伴一起為之努力、是服務導向與利他的,那你目前的公司是否也有這樣的願景?若是,相信是你值得一直待下去的公司!
8 2 2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