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服務乙級證照考取之路,共學分享教室

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人力資源、人力資源發展、人力資源主管、人力需求、勞動法令、具備人力資源相關知識、勞工保險相關法規、招募、人事行政、人力資源制度規劃、人才招募、人力資源策略、人事管理、就業輔導、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執照、人力資源管理、輔導與諮商就業服務、人力資源招募、蒐集與分析就業市場資訊、乙級就業服務、人力資源規劃、乙級就業服務士、人力資源法令、就業服務乙級術科考古題答案

Gavin老師(小編管理)

此為社群編輯管理帳號

2022/05/22

111年第1梯次就業服務乙級術科考古題答案 第五大題

五、A公司聘僱員工有41人,因市場生態丕變,業務緊縮,決定裁減資遣解僱10位員工。請依相關勞動法令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被A公司裁減資遣解僱的員工,應如何給付資遣費?(3分)
答案:
1. 在A公司年資每滿一年發給相當於一個月平均工資之資遣費。
2. 年資依前述方式計算後,若有未滿一年之剩餘月數,或總年資未滿一年,則以比例計給。未滿一個月者以一個月計。
3. 雇主應於終止勞動契約三十日內發給。
(二)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如果其餘未資遣員工仍繼續於A公司服務,而選擇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之退休金制度者(新制),其適用該條例前之工作年資(舊制),應如何處理?(2分)
答案:
1. 舊制年資保留。
2. 未來發生應給付資遣費之事由時,雇主應依舊制之規定,且以契約終止時之平均工資,計給該保留年資之資遣費,並於終止勞動契約後三十日內發給。
(三)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A公司員工之「陪產檢及陪產假」,如果是為陪伴配偶生產時,應在配偶分娩的當日及其前後合計多少日期間內請休完畢?(2分)又,A公司是否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1分)
答案:
1. 十五日。
2. 是。
(四)依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被A公司裁減資遣之員工,如果自願繼續由A公司為其辦理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至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之日止時,這類員工其參加勞工保險年資合計要滿多少年?(2分)
答案:十五年。
2 0 55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