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分析、數據分析

Steve Sue 蘇書平

執行長

2021/09/24

人資專業人士如何培養數據素養?

現在,越來越多企業將數據素養作為其人資員工的優先必要能力,但如果企業沒有專門的培訓課程,人資該如何自行培養這種能力?如何改變思維方式並在工作中開始以數據為導向?這裡提供一些立即可行的方法:
1. 熟悉數據驅動的工作
幸運的是,不需要具有高級數學或技術技能,也能主動採取數據友好的心態,不要被數據給嚇倒。相反地,要相信熟悉數據技能將幫助你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成為更具市場價值的人資從業者。透過練習解讀人力資源指標和人資數據儀表板,以及學習相關線上課程進行自我培訓,慢慢地人資也可以將知識和技能付諸實踐。
2. 與數據分析師或數據團隊合作
與可以合作的數據專家聯繫並提出問題,充分利用他們的熟練程度,了解如何利用數據做出決策和改進流程。企業內部知識交流是增強數據分析能力的絕佳方式。例如舉辦一次非正式的“午餐學習”會議,交流重點關注在數據素養技能。讓數據專家看到他們的專業知識與人資職能之間的關係,這更可以鼓勵團隊的凝聚力和協作。
3. 加強Excel技能學習如何處理數據
了解基本的人力資源公式和功能,幫助你更快地分析數據並做出更好的決策。Excel在組織、儲存和分析數據上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可以執行計算、創建圖表、並輸出清晰的數據報告。大部分的職場人士不論技術或非技術人員都該擁有基本的Excel技能。有效地利用Excel數據,為人資職能的未來做好準備。
4. 在報告會議上試著以數據佐證
展示你所知道的內容以培養數據素養,一旦你掌握了一些適合自己職務範圍的數據,就不要浪費它。透過與團隊或其他決策者共享數據,讓可操作的數據為工作服務。 當有足夠的數據素養來了解數字的相關性,並可以將其傳遞給其他人,與解釋決策上的想法,將會為往後工作結論提供事實依據。
5. 不要害怕向數據專家提問
如果自己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隨時詢問數據團隊或數據分析師。不要害怕展現不足的地方,如此可以不斷地建立自己的數據素養技能。 請記住,尋求快速答案可能會限制自己可以學習的內容。不要只追求簡單的回應,應該詢問數據訊息形成的原因。隨著對數據的了解程度越來越高,你提出問題可以更深入精準地拆解企業組織正在收集的數據。
總結
數據現在是人資職能的重要組成部分。培養紮實的數據素養技能,有助於人資專業人士成為企業中真正具有戰略意義的人,並能為團隊實現業務目標做出貢獻。這是一個持續學習的過程!不僅要了解數據,而且要能夠應用它並將其轉化為行動。
1 0 18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