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行銷、社群經營、社群內容、行銷企劃、行銷策略擬定、品牌知名度推廣、營運、FB經營、品牌行銷管理、社群經營管理、經營管理

蔡明淳

作者

2022/01/18

向小店學社群經營之道

想創業或想經營個人品牌,跟大公司學不一定管用。大公司人多、錢多、資源多,大公司的做法往往不適合套用在準備起步的個人創業者。而小店是在金錢與資源不足情況下順利活下來,甚至越活越好。
之前過看一本書—《小店不敗》,雖然薄薄的,但是讀來非常過癮。作者宇野隆史從開五坪的居酒屋開始,踏進餐飲業已近四十年,目前擁有十幾家店員。更重要的是,離開他的公司自行開店的餐飲業經營者已有數百人,可說是餐飲業人才的搖籃。
餐飲業一般來說入行門檻較低,待遇較差。餐飲業的工作辛苦,流動率也很高。而餐飲業除了菜好不好吃之外,靈魂也在工作人員上,因此餐飲業老闆常常也要面對人事的問題。我大學的時候曾在普羅咖啡店打工,算是擦上一點餐飲業的邊,當時的打工經驗讓我學到非常多。
*為什麼是小店?
在這個分眾的時代,小店越能展現自己的個性,在市場上活下來。大公司的資源與歷史如果不創新,可能變成包袱。像是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宣布取消每年11月的維密大秀,更因為銷售量下滑,在2019年二月更宣布一次收掉北美53家直營店舖。
小店雖然小,更能因應時代的變化調整。也因為小店小,花費的成本較少,更容易在市場上活下來。
*想辦法活下來就對了
作者說任何人都可以開店,也都有天賦將店開得很好。憑著就是一股熱情跟衝勁。你可以不用具備多高深的技術,也不一定要有漂亮或帥氣的外表,重點就是要全力以赴,讓客人感受到你的誠意。
作者一開始開的是居酒屋,居酒屋的客人並不會期待店裡的餐點跟米其林三星一樣,而是可以配酒喝、吃得飽,好吃就行了。端上桌的菜肴不一定要經過精心料理,反而是要找出客人喜歡的東西。
我看到很多人想創業、想斜槓,或是想要開始經營個人品牌,也會遇到這個問題。總是覺得想準備到100分,或是甚至80分再出手。其實只要準備60分,不,只要40分就夠了,趕快把東西推出市場測試客人的反應比較重要。
作者認為,無論哪個時代,最厲害的就是歐吉桑跟歐巴桑站在櫃檯後方,笑著招呼「歡迎光臨」,能夠與人面對面交流的小店。小店的優勢就是大公司所沒有的東西,所以我們應該要努力找到別人沒有但是自己有的寶藏。小店在第一線服務客戶時,能夠觀察地非常入微,也能夠做客製化服務,向客人推薦。只要服務生順口一句:「今天茄子很新鮮喔,要不要試試看呢?」客人說不定加點。
如果你要創業或經營個人品牌,都應該好好把握人跟人之間最有溫度的互動,思考如何展現小店的優勢,這些就是小店不敗的根基。
1 0 1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