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生旅者筆記(生涯擺渡人_瑪克思)

履歷自傳撰寫、求職技巧

瑪克思Max

Consultant|創辦人

2022/03/31

個人履歷準備心法與3個關鍵問題

我是 Maxupport 的 瑪克思 Max,務實、誠懇但直白的生涯擺渡人。
最近幾個禮拜,在104職涯健檢陸續遇到了幾位朋友,雖然年紀不同、職涯也有長有短,但與他們聊完後,發現了好幾個共通但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因此藉這封信來整理想法,同時也把此份紀錄與你分享;無論你正在求職、轉職或是準備離職,這個內容都會有直接幫助,如果也想把履歷給我看看,聽聽我的想法與意見,歡迎在專頁私訊或是直接寫信給我,我很樂意與你分享我的觀察。
開始前先說明以下內容的適用對象,等等提及的心法及問題,更適用於具下面3個特性的人:
- 擁有得到業界認可的專業能力或技能
- 不排斥與人互動,並向他們推銷自己
- 對於未來工作或職位有企圖心
另外也由於自己的背景與經歷,視角將專注於商務白領的職缺,
純技術職缺例如研發、學研機構等職位,會有部分建議與想法不那麼適用。
一開始先分享心法,也就是關於求職這件事情,什麼想法可以讓我們從起跑線上就取得領先。
在技術上,除去極少數的技術精英,能到最後一關的候選人在專業上都幾無差異這是第一點,有這樣的想法就可以讓你分心關注專業以外的要素,
就我的觀察,多半情況下專業以外那些才是勝負關鍵。
如果你是招募的人,決定人選的唯一原因會是什麼?
如果決定人選只能有一個原因,對招募人員來說,
那我想一定是:「(公司、夥伴或同仁) 期待和你一起工作!」
那這種期待可以來自於哪裡?除了最世俗的長相以及工作負擔之減輕外,
還有個很常常被遺漏的要素,那就是求職者在專業之外,必須是個完整的「人」,而不只是一串成績與數據,這些資料不但不有趣且不吸引人,更讓閱讀者恐懼的是,資訊完全不足以判斷「你是誰?」,字裡行間一點人味、一點溫度都沒有,
那當然就更不用期待被記得了。
所以接著與大家分享 3 個實用建議,也是 3 個可以用來檢視履歷的關鍵問題,也簡單補充一些建議,希望能夠在你的履歷優化旅途上盡份心!
- 履歷的敘述是否能完整表達「我」的特點?
這邊的特點表達有兩件事很重要,第一個要注意的是履歷提供的特點,
必須要足以直接回答下面問題:「為什麼你一定要選擇我?」
第二個要注意的是,特點不能只是帳面成績好,例如學業成績優良、或是獲獎紀錄滿滿,更重要的是要表達帳面成績背後的努力,以及之後因為這樣所以與眾不同的獲得,例如堅毅、穩定、細緻或是人際脈絡等等。
- 履歷的用字遣詞是否說明簡潔但不失溫度?
在幫別人履歷健檢前,我在網路上搜尋了許多相關文章來閱讀,
在很多篇爆文中都有提及履歷必須要簡潔清晰,還有些直接指示一定要在一頁A4內搞定。這樣的指引讓很多人誤解,以為只要條列學業成績及豐功偉業,並讓每個說明都短短的,就能讓自己有更大機會雀屏中選。
其實不是這樣的,一頁A4必須搞定確實是業界喜歡的,但內容少,資訊含量就必須要飽足,因為對於招募單位來說,我只是不想看廢話,而不是不期待透過履歷來認識每個求職者。
所以說明簡潔是形式,但用溫度產生共感才是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如同前面心法所提及,我不但想要知道你多厲害,我還想要知道你是誰,你喜歡什麼?期待公司能為你帶來什麼?又期待自己能讓公司怎樣變的更好?為何而來?為誰而戰?人生有沒有更長遠的追求?
履歷如果可以在字裡行間回答上面的問題,那就會大大增加被看見、被記住的機會。
- 履歷的第一印象是否展現出自己的求職企圖心?
相信你一定聽過,招募人員只有3秒可以下決定,決定是否繼續閱讀此份履歷的其他內容,這是真的,自己最近一次招募實習生時有看過近30份履歷,光這個數量就已經必須如此。要讓人願意繼續閱讀有非常多方法,放適當的照片、美觀且有設計感,
用slogan介紹自己都很常見,這部分我不專門,可以找其他文章來精進,這邊只分享2件千萬別做的事情:
= 千萬不要用線上網站的標準履歷
已經在追蹤的好幾位老闆分享中聽過,線上網站的的標準履歷是真的會被直接跳過的,自己也偷偷說一下,其實我幫別人履歷健診時如果看到是這種,我會很自然地幫這位求職者貼上兩個標籤:懶惰不用心+老派不上進;不管是哪一個標籤,對於求職機會的毀滅性都極高。
=履歷字型千萬不要用標楷體及新細明體在我所經歷過的商務圈圈中,
標楷體與新細明體都有代表的潛台詞,標楷體是八股、官僚以及政府機關專用,新細明體則是懶惰、沒有想法及隨便,雖然花俏字型肯定不受待見,但用中黑體、宋體等字型呈現質感,並在錯字、贅詞及連接詞等細節表現用心,會讓整體文件的觀感舒服許多,自然也能增加履歷被讀完的機率。
給五年以上工作者的額外建議詳見方格子連結,這裡放不下了....
歡迎找我聊聊~~~
瑪克思 Max(生涯擺渡人)
0 0 19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