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法令學習成長班

人資管理、勞資爭議協調、勞工法令、人資分析、勞資爭議處理、勞資協商、法規、勞資糾紛處理、人資法令、勞資關係處理、勞資爭議、人力資源、人資制度、勞資關係、調解勞資爭議、人資法、勞資訴訟、勞資糾紛、人資招募、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勞資協調、勞資法令

蘇宏文 知識長

集團法務長

2022/08/01

面試系列-面試遇到惡主管怎麼辦?

有讀者問到,面試時遇到態度惡劣的主管,請問可以檢舉他嗎?如果檢舉,會被對方知道嗎?是否會留下檢舉人的紀錄?對未來求職會有影響嗎?
個人看法是:
面試主管是除了徵才公司櫃台接待人員、人資人員以外的另一位公司形象代表,面試者初次登門對該徵才公司是否留下好的印象,其中,絕大一部分取決於此。
若面試主管僅是態度惡劣但尚未達到侵害法律保護面試者人身權益的情事時,國家公權力尚無從介入。面試者可以選擇:該不該彰顯此事向該徵才公司進行檢舉?或換一種委婉說法向該徵才公司提出善意回饋?或是乾脆吞下去自己不舒服算了?
為避免衍生法律後遺症,建議面試者選擇匿名或具名檢舉時,應根據當時面試事實經過,出於善意,直接向該徵才公司人資或高層主管反應,或到徵才公司官網意見反應或留言信箱留言,其目的無非是促請該徵才公司正視此事。既然遇到的是態度惡劣的面試主管,面試者通常也會對該徵才公司印象不佳而打退堂鼓,縱使對方知悉是何人檢舉,只要所述事實為實,應不致留下不良紀錄或對未來求職造成影響。相對而言,該徵才公司應是要感謝面試者才是,因為有此義舉,才得使該徵才公司在未來招募人才時,不再受到該面試主管的負面影響,降低招募成效。
惟若面試者選擇到外部社交媒體曝料,尋求公審力量(個人並不建議,畢竟面試時僅有面試者與面試主管二人在場,面試主管是否態度惡劣,實易引發雙方因主觀認知不同而有各自表述的情形。),此時對該徵才公司或該面試主管(例如具體指名或縱使匿名但仍可推知是哪一家徵才公司或哪一位主管)勢將造成負面評價,面試者應特別留意貼文內容,不宜添油加醋,悖離事實,因稍有差池,即有可能招致官司纏身。(請參看前一篇專文:面試系列-抒發面試心情小心觸雷?)
0 0 16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