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哥影音自媒體教室

行銷策略擬定、YouTuber、影音行銷、品牌知名度推廣、影片編輯、品牌行銷管理、社群經營

申嘉正

獵才顧問

2022/01/25

第三集:找到屬於你的獨特定位Part1

當你決定要開始拍影片之後,除了「頻道名稱」及「影片主題」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成功的關鍵),就是要找到屬於你的獨特定位,而「找定位」這部分我覺得是最難的,舉例你今天想定位自己是一位旅遊達人,希望觀眾想到「旅遊達人」就會直覺想到你,這就是所謂他人對你的「印象標籤(標籤=品牌)」,可是旅遊達人何其多,有人就會想說,那我叫做「日本拉麵達人」好了,來做個市場區隔,這樣想到「日本拉麵」就會聯想到我,這部分我是認同的,但是呢?還不夠讓人印象深刻,既然要經營的是你的「個人品牌」頻道,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展現你的個人「風格」與「特色」,其實在影片拍攝初期,我並不知道自己的風格跟特色是什麼,於是到處問人:「你們覺得我在影片中展現哪些特質?影片中哪些部分會吸引你們繼續看下去?」,雖然當時拍影片的時間還不久(經驗不豐富),但我發現多數人給的回饋都蠻正面的(你們真的是說實話嗎?),覺得我的影片有特色、表演活潑,不知不覺中就看完了,而且還有啟發跟收穫。聽到這些回饋,我好像應該要放煙火,心滿意足才是,但是心裡還是虛虛的,為何初出茅蘆拍出來的影片迴響還不錯?有哪些部分其實是不足的,只是我還不知道?
於是我開始去看其他高訂閱率YouTuber的影片,同時也留意哪些影片是我只看5秒鐘就想滑過去的,雖然YouTube平台上有影片類型的差異(EX:開箱、評測、教學、遊戲、搞笑等類型),但不變的是,有些YouTuber就是能吸引觀眾的眼球,於是我回頭看自己的影片,發現我的影片之所以會加分的原因,是因為我過去曾參加過一些表演工作坊(EX:演員訓練班、即興劇培訓等),有些跟表演有關的訓練(原本參加的目的其實是想舒壓),讓我的影片看起來活潑生動(就算有時內容不怎樣),還是能吸引觀眾把整部影片看完,因為現在觀眾想看的是「輕鬆」、「有趣」、「不做作」,具有「娛樂元素」的影片。
透過以上分析,發現我原來給人家一種「專業的鄰家大哥哥(親切中不失專業)」的感覺,還有「很愛演(通常影片中會有情境劇的穿插演出)」的特質,於是我的「風格(親切又專業的大哥哥)」跟「特色(情境劇小故事表演)」就找出來了,只要善加發揮與運用這部分,建立品牌辨識度應該是足夠的。
YouTube本來就是一個輕鬆休閒的平台,如果你的影片內容死板無趣,觀看及訂閱的人自然不容易成長(除非你的TA本來就是只注重專業的人士),您說是吧?接下來讓我們來看一支帶有七哥個人風格的影片吧!
第四集 人生本來就沒有公平這件事
3 0 32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