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場品牌打造術

履歷自傳撰寫、目標管理、創意思考、知識管理、閱讀寫作、社群行銷、邏輯思考

林易璁

職涯顧問|培訓講師|書籍作者

2022/05/21

邏輯思考與創意思考:心智圖法四大核心

心智圖從正中間的中心主題往外看,它就像從天空上看一棵樹一樣,有主幹跟枝幹,不斷的往外面伸展。正中間是中心主題,中心主題外圍第一圈內容稱之為主幹,第二圈內容往外的都稱之為枝幹。
心智圖法有四大核心,這四個核心分別是關鍵字,放射狀思考,色彩,圖像。這四大核心當中:關鍵字跟放射狀思考屬於左腦的心智能力,色彩跟圖像屬於右腦的心智能力。心智圖法可以同時運用到左腦跟右腦的心智能力。
關鍵字:關鍵字的功能是讓人一看就懂,去除掉文章當中不需要的內容,只留下關鍵的名詞跟動詞。呈現的文字內容雖然很簡單,但是不會遺漏文章的意涵。寫字時,要寫在分支的上方,由左到右書寫方便閱讀。
放射狀思考:心智圖法把主題放在正中心,然後用放射狀的結構往外延伸;如果把中心主題想像成樹幹的話,放射狀思考所延伸出去的內容就是主幹跟枝幹。
色彩:色彩有兩個含義,第一個是要區別每一個主幹的內容,讓每個主幹可以容易閱讀。第二個是可以表達內心的感受,例如紅色代表熱情,黃色代表正向,黑色代表警慎。我們在畫主幹時,可以善用冷色系跟暖色系的顏色來區分兩個主幹。
圖像:圖像的目的,是要用來加強重點,而繪製圖像的時候需要圖文相符,畫圖時,要畫在分支線的上方。畫圖時,可以透過右腦的圖像思考增加記憶力。
影片網址:
1 0 15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