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haus互動設計管理顧問帶你入行 設計人員的職能學習地圖

UXhaus互動設計管理顧問 帶你入行

設計人員的職能學習地圖

張景智 UX設計顧問

設計人員的職能學習地圖

職人背景

AICS 設計工作者,從事軟體領域UX/UI設計,專研互動設計。初期以找工程師為主要工作職務,而後期則轉往設計方向。

職人有話要說

在設計部門時主要是協助開發、軟體介面、互動模擬工作等,同時跨設計與研發的角色。過去以工程師角度切入,後於協助設計部門開發介面,會比剛入行的工程師要收入要好一點,而設計相關的工作比較可以展現個人能力與自己的貢獻,但相對工作量與壓力也會更大。 把靜態做成動態,因為骨子裡還是設計師的靈魂,雖然現在做的是工程師的工作,但在提案上盡量把自己對設計的想法,加入到案子裡面,對於有把握的提案可增加技術端上,轉換成實際操作,用工程師的角色切入,但擁有設計師的浪漫靈魂,透過這樣的方式增加作品集的豐富性,而利用作品集也可以讓其他人可以看見自己的實戰經驗與能力,藉此去串聯更多人脈跟資源。

軟性技能

了解自我,踏出第一步

溝通能力

穩定性

硬性技能

培養自我,積極向上

圖像與文件的表達

開發系統的經驗

業務能力

收集情報的能力

一、成為設計師的軟硬性技能

軟性能力

  • 溝通能力:跨領域角度最困難處在於從事設計或工程時,需要合作工程、管理兩端,設計師雖然可以站在顧客或使用者角度發言,但不能真正代表顧客,需要跳脫自己的角色、換位思考合作與服務的對象需要什麼,最重要的是協調,才能一起完成案子,滿足顧客需求。
  • 穩定性:在一個團隊專案中,設計師面對案子應該擁有自我堅持的穩定性。

硬性技能

  • 圖像與文件的表達:設計師將想說的話透過畫面呈現,將想法視覺化,更容易讓人理解。
  • 開發系統的經驗:瞭解工程端的實作與困難點,透過動手開發、摸索,瞭解寫程式的困難點,才能清楚知道解決方案的步驟。
  • 業務能力:只會團隊溝通不夠,要擁有能去引導團隊成員說出想說的話;幫助合作對象提出需求,才能滿足需求。
  • 收集情報的能力:對設計師、資訊業來講,大環境的資訊一直在改變,瞭解最新技術的應用,不斷累積自己的知識庫,才能活用於日常工作。

最後,如在不同領域的求職者,想進入這塊領域或在求學時期的話,由於國內比較沒有整合性的學科,可以學以專攻,所以想要在專業領域裡面學習更深入的人建議出國深造,會有更完整的教育體系協助。

二、學習推薦

從做中學!動手做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開發介面、系統、小遊戲都可以幫助在過程中快速學習。 對於有興趣的題目,在YOUTUBE上搜尋實作分享,可以輔助學習。

另外推薦NN GROUP的影片

,文章內容不會有雜訊,多為中立誠懇且不會單一表現的資訊源,有些Blogger在介紹中,更著重的是自我表現,而NN GROUP則是公認屬於知識來源專業性的學習渠道。

三、職人經驗分享

張景智建議與其著重於證照,更重要的是外語能力,可以幫助吸收知識與拓展交流圈。同時強調手作能力對於設計領域的重要性。以自身為例,除了NN GROUP外,也推薦大家可以從IBM Design去進修

,可以針對企業端,以設計本位推動思考的方法去實踐專業,推薦給想學習的大家。

溝通能力

跨領域角度最困難處在於從事設計或工程時,需要合作工程、管理兩端

>
06:15
職場溝通能力大提升,掌握3個溝通技巧,解決同事、主管溝通不良的問題|生活CEO|IamMarkVen 馬克凡說|CC字幕
觀看231次・ 收藏20次・ 2021年2月18日
>
05:07
工作提問技巧,學會正確問問題,提升你的溝通能力、管理能力、業務提案能力|生活CEO|CC字幕
觀看42次・ 收藏4次・ 2021年5月6日
圖像與文件的表達

設計師將想說的話透過畫面呈現,將想法視覺化,更容易讓人理解

>
01:33:21
視覺圖像思考–透過圖像來表達理念|張志祺執行長 2019.11.27
觀看98次・ 收藏2次・ 2020年5月15日
>
16:58
How to Maximize User Research Insight (Jakob Nielsen keynote)
觀看9次・ 收藏2次・ 2017年1月12日
>
02:13
Ideation doesn't waste time, it saves time (Aurora Harley)
觀看6次・ 收藏3次・ 2017年3月10日
開發系統的經驗

瞭解工程端的實作與困難點,才能清楚知道解決方案的步驟

>
19:46
Modern Flat UI, Drop-down/Slider Menu, Side Menu, Responsive, Only Form - C#, WinForm
觀看38次・ 收藏2次・ 2019年9月16日
>
09:16
Solving Responsive Web Design Challenges With Elementor - Monday Masterclass
觀看4次・ 收藏2次・
>
03:34:43
How To Make A Wordpress Website | Elementor
觀看83次・ 收藏2次・ 2017年10月27日
看看其他職人的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