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的職能與學習地圖

從基礎人資 到人資長(CHRO)

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的職能與學習地圖

鍾文雄 Weber 人資暨行政資深副總經理

人力資源專業人員的職能與學習地圖

我們知道企業營運發展的過程中,生產、銷售、人資管理、研發、財務與資訊等功能,都是不可或缺的組織與職能,而企業營運的所有過程與系統運作,都需要優質的人才與順暢的組織管理來達成,因此全球頂尖的企業,都有傑出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與人資專業團隊。

一、人資管理專業人員應具備之職能

人力資源部門在企業內建立選才、用才、育才、留才的管理制度與流程,讓直線主管得以在符合法令遵循與系統流程上管理人才,創造組織、客戶與股東價值。隨著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人資管理專業人員應具備的職能也必須與時俱進,因此人資專業人員要能創造組織價值與永續發展,必須透過轉型,具備人力資本策進、整體酬賞管理、誠信的行動者、整合社群與科技媒體、數據分析設計與詮釋、法令遵循管理、策略定位、文化與變革先行與拮抗疏導者等職能。

二、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員的職涯與學習地圖

大型企業中的人資管理部門,通常會依照招募任用、訓練發展、薪酬福利與員工關係等功能設計組織與分工,專業分工明確;而在中小型企業中,人資管理專業人員就必須身兼不同職務,比較有機會學到平行的人資管理與發展的實務經驗。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後,會從基礎的人資管理工作開始,隨著工作熟練度與職務輪調的過程,會在企業內逐步成為高級人資專員,或是朝向主管職發展,最終成為企業的人資經理、協理與人資長(CHRO)。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職涯進程
入門

HR助理

行政管理師

能夠在可預計及有規律的情況下,在密切監督及清楚指示下,執行常規性及重複性的工作。

基礎

基層HR管理師

能夠在大部分可預計及有規律的情況下,在經常性的監督下,按指導進行需要某些判斷與理解性的工作。

初階

HR管理師 (SSC)

能夠在部分變動及非常規性的情況下,在一般監督下,獨立完成工作。

進階

HR專案主管

資深HR管理師

能夠在經常變動的情況下,在少許監督下, 獨立執行涉及設計規劃且需要熟練技巧的工作。

高階

資深HR部門主管(HRBP)

HR部門主管(HRBP & COE)

能夠在高度複雜變動的情況下,應用整合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獨力完成專業與創新的工作。需要具備策略思考、決策與原創能力。

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學習地圖
1.招募任用

基礎: 基礎任用、行政管理

初階: 招募與徵選雇用暨引導
招募與徵選雇用暨引導

中、高階: 雇主品牌暨招募策略
人資管理規章
人資專案專案管理
職能管理、績效管理
人資策略規劃

2.訓練發展

基礎: 基礎訓練

初階: 訓練規劃暨執行

中、高階: 人才發展
人資專案專案管理
職能管理、績效管理
人資策略夥伴

3.薪酬福利

基礎: 勞健保與勞基法

初階: 薪資結算作業

中、高階: 雇主品牌暨招募策略
員工薪酬班
人資專案專案管理
職能管理、績效管理
人資策略規劃

4.員工關係

基礎: 勞健保與勞基法

初階: 勞動時事與重要法規解析
勞動基準法解析

中、高階: 勞動法令班
員工關係班
人資專案專案管理
人資策略規劃

三、人資管理專業人員持續學習的建議

持續學習提升專業是人資專業人員所必須具備的能力與特質,在強化專業職能的過程上,建議採取以下步驟:

1. 根據目前從事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內容與層次,選擇參加直接相關的學習發展課程。
2. 依照目前從事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選擇參加間接相關的訓練課程,逐步增加人資管理領域內跨專長的職能。
3. 在組織內部爭取工作輪調,根據輪調之後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選擇參加直接相關的訓練課程,然後選擇參加間接相關的訓練課程。
4. 訓練課程或是認證班的學習成效,必須經過思考整理、吸收內化、應用實驗與展現績效的過程,才能達到學訓用合一的目標。

人資相關證照一覽
招募任用

招募甄選是人力資源的入口管理,即對進入組織的人員進行選擇、把關,在人力資源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義。

>
09:06
【精進知人善任的​招募面談】觀摩影片
觀看510次・ 收藏16次・ 2019年7月4日
>
04:28
周昌湘老師20140610法研-招募作業涉及之勞動法律問題
觀看78次・ 收藏3次・ 2014年6月30日
訓練發展

透過有系統的需求分析、課程設計(含在職訓練)、訓練實施和訓練評估,來強化人員的知識技能或態度,繼而提升未來的工作績效。

>
13:37
FIRDI 員工教育訓練(一) 王薇猗
觀看343次・ 收藏51次・ 2019年9月5日
>
01:47:14
2019-04-23【104人資講堂】訓練需求分析、規劃與成效評估
觀看110次・ 收藏11次・ 2019年5月5日
中階員工教育訓練與需求分析
薪酬福利

薪酬福利管理的目的是實現效率、公平、合法的薪酬目標,從而保證公司發展戰略的實現。在滿足勞動者的工作和生活需要的前提下,同時對企業的經營和發展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
42:34
104線上講座【動態競爭環境下,HR的薪酬設計思維】
觀看790次・ 收藏443次・ 2020年6月24日
>
27:51
2019-07-12【104線上講座】企業人資難題Q&A-薪酬篇
觀看88次・ 收藏9次・ 2019年7月15日
績效與薪酬管理薪資制度
員工關係

指員工與公司、員工與員工之間的關係,企業以此引導建立積極向上的工作環境。員工關係會對企業的發展潛力產生強烈的影響,這種關係取決於不同的社會環境以及管理者對員工的基本看法。

>
04:57
【​躍升​組織競爭力】人才發展與傳承​篇​-人才的選用育留​
觀看133次・ 收藏2次・ 2015年7月15日

熱門證照

  • 基礎
  • 初階
  • 中、高階
看看其他職人的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