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師的學習地圖 20年資訊軟體業經驗帶你入行工程師

20年資訊軟體業經驗 帶你入行工程師

軟體工程師的學習地圖

吳典璋 Dann Build School 創辦人

軟體工程師的學習地圖

職人背景

20年資訊軟體業經驗、職位包括工程師、PM、業務、行銷、歷經外商及本土公司,角色轉換因應工作職場的需求及給自己的挑戰;前一個職位的技能及經驗,對下一個職位及角色都有幫助。 目前創業 Build School 軟體工程師就業培訓,課程除了工程師技術訓練,也指導學員撰寫履歷最後協助媒合工作機會。

職人有話要說

軟體工程師在就業市場狀況仍是供不應求,,職缺數遠大於求職人數,平均一位有三個工作機會可選擇,但企業求才想看到的是:1.紮實的技能 2. 專案經驗及完整度高的作品 3. 持續學習、積極主動的態度 若能在履歷及面試中完整呈現這三點,將更能呈現個人的專業能力,進而得到更多的面試機會。

軟性技能

培養主動探究的精神

積極主動

自主學習

技能專業

穩扎穩打,不斷前進

.NET

C#

CSS

javascript

持續學習與專案經驗

工作外的學習入口

開發Side Project

豐富專案經驗

參加技術社群

技術文章部落格

一、學生或轉職者的入門注意事項

A.資訊領域背景的學生: 重點是擁有完整度高的專題!好好把握在學校開發專題所累積的成果,在專題中所應用的技術要與目前業界常用的技術以及軟體工程師職缺需求契合。

B.非本科的轉職者: 可以先自主學習基礎程式,任何一種程式語言皆可,透過這些基礎學習,在解題的過程中找到熱情及成就感。再決定是否真的要投入並轉職為軟體工程師,而後再來尋找適合的專業培訓。

轉職者可善用自身領域的專業及背景,因為各行各業都需要軟體工程師,若能善用你之前行業的產業知識及經驗,都會是有幫助的。 例如:先前是財務會計的工作、若是擔任ERP系統的開發工程師,自然會更了解使用者需求或系統流程;曾擔任電商的行銷企劃,當有意轉為電商系統的軟體工程師,也會對電商平台的市場需求更加理解;或是目前 FinTech 金融科技需要大量的資訊人才,若先前有金融業的工作經驗,也會相當有幫助。

二、關於專業技能學習路徑

1.Build School Blog-C#初學者線上學習資源
2.Amos老師的 YouTube頻道-HTML/CSS 網頁切版技能
3.MS Learn-微軟免費的線上學習平台,包括各種技術、平台及工具

三、持續學習及累積專案經驗

進入軟體工程師這工作,持續學習是基本的要求。 例如:開發 Side Project、撰寫技術學習部落格、參加技術社群或 meet-up 持續學習、展現你的學習積極性及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若是新鮮人或轉職者求職時,可準備好在學或培訓期間所開發的專題及作品,但最好是大一點且完整度高的專案,且使用的技術要與目前業界常用的技術需求契合。例如:若是做電商或線上服務,則最好的前台/後台甚至串金流的完整度高的系統。

四、證照或軟體技術外的加分技能

本行證照雖不是必要條件,但若是應屆畢業生應徵軟體工程師,於在校時期考過證照、或是工作後自主進修考取的證照,在面試時便有參考價值及會被視為加分條件,並可增加履歷豐富性,但仍提醒各位,持續充實自身的技術及專案實務能力更為重要。
雲端服務相關的證照,例如: Azure;若以泛用的數位行銷技能而言,像 Google Analytics(GA)、Power BI 資料分析這類比較切合目前職場及工作需求,也可持續關注及學習。

五、職人經驗分享

求職時要目標導向一點,先瞭解你喜歡的職缺所需技能及要求,再去加強及補充,補充的方法可以是額外學習、做專題及完成完整度高的作品。若是資訊背景的同學通常在校已學過一些程式技術或是畢業專題,會更了解目前職缺所需的技能,也能明白需加強哪些技能,並用這些職缺要求的技術去打造一個完整度高的作品及專案,更有助於面試及求職。
鼓勵所有嚮往軟體工程師就業的夥伴們,不用太擔心自己的過往背景及經歷,因為過去的你無法改變。只要下定決心,專注在可以掌握的現在,有強烈的學習動機且願意花時間持續的練習,這就是最關鍵的第一步!

自我成長

進入軟體工程師這工作,持續學習是基本的要求。

>
10:31
最有效的自我成長方法 | 高效學習 | 用更少時間學會更多 | 如何學習得更有效率
觀看148次・ 收藏1次・ 2019年11月24日
>
14:16
【轉行軟體工程師】我自己從非專業背景轉型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心路歷程|經驗分享
觀看171次・ 收藏1次・ 2020年11月28日
HTML/CSS切版

網頁切版技能可參考Amos老師的YouTube頻道

>
18:32
金魚都能懂的網頁切版 : 表格怎麼切 NO012 | 切版教學 | HTML教學 | 網頁教學 | 網頁切版
觀看62次・ 收藏4次・ 2019年9月28日
>
01:10:30
IE已死,我還需要學 Float 嗎? | CSS | 網頁教學 | 切版
觀看14次・ 收藏0次・ 2020年8月25日
>
13:44
金魚都能懂的網頁切版 : 今天你金魚了嗎? 鐵人練成 | 切版教學 | HTML教學 | 網頁教學 | 網頁切版
觀看9次・ 收藏0次・ 2019年10月15日
Side Project

Side project 並沒有限定做什麼,但最好是完整度高的專案

>
13:54
轉職軟體工程師如何做Side Project | 三個Level | 在Resume Github呈現Side Project
觀看155次・ 收藏3次・ 2020年11月20日
>
20:36
【NaeN on GitHub】LogTalk#0020 - 如何經營 Side Project:拿 GitHub 星星真的這麼重要嗎?
觀看35次・ 收藏1次・ 2019年3月26日
>
01:41:57
【前端尬聊 EP2】Side project經驗分享、前端職涯規劃等等 | 布魯斯前端
觀看43次・ 收藏0次・ 2021年3月17日
熱門測驗及證照
  • Microsoft Azure
  • Google Analytics
  • Power BI

Microsoft Azure,簡稱Azure,是微軟公司提供的混合式雲端服務,讓企業可以在全球網路上使用自己的工具和架構來建置、管理及部署應用程式,擁有更彈性、安全、便捷的雲端服務。

看更多測驗
看看其他職人的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