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專案經理

專案經理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283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知識長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 回答 24
  • 分享 79
  • 教室 3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283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知識長

張錦政 Vincent Chang

曾擔任研發專員 PM head 中國分公司總經理 數位行銷公司總經理。

  • 回答 24
  • 分享 79
  • 教室 3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專案經理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不知如何開始嗎? 先進行技能挑戰吧~

技能挑戰:初級
目前等級:未達初級
210 人已通過「初級」測驗,通過率54%,和學習精靈一起探索知識、增強能力!
我要挑戰
Ernest

Senior Project Manager

03/17 21:30

科技業專案經理必備的三個重要能力
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了「科技業專案經理必備的三個重要特質」。無論是在履歷撰寫或是面試過程中,如果能將這些特質和個人經驗巧妙結合,清楚而完整地傳達出來,必定能夠提高錄取的勝算率。然而,除了展現相符的人格特質之外,我們還能多傳達些什麼資訊讓自己更有機會進到理想的公司呢?其中,「能力」也會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舉例來說:有些工作會要求需具備基礎的程式語言、有些則是需要有基本財務知識…等。若能在求職前了解職缺必須具備的能力條件,並且在履歷及面試中對症下藥,相信更能有力地說服面試官,讓他們相信自己是能夠勝任這份工作的。
因此,接下來這篇文章想聊聊「科技業專案經理必備的三個重要能力」:
1. 善於溝通與協調衝突的能力
在過去一年中,我常在104履歷診療室向朋友詢問為什麼他們想從事專案經理或是產品經理的職務。其中最常見的一個原因是:「我喜歡與人相處,因此想找一個能夠與團隊大量合作或是應對客戶的工作。」在我自己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也常常在面試的過程中用類似的答案回覆面試官。儘管這個回答有好有壞,但回到專案經理工作的本質,確實每天都需要大量與內部團隊及客戶進行溝通,包括專案時程的制定、專案進度回報會議、產品設計問題討論…等。由於需要經常跨部門合作,團隊之間的衝突也難免出現。因此,成為一位傑出的專案經理,必須擅長溝通和協調衝突,以確保專案順利進行。
舉個常見的案例,專案經理在新手時期最常碰到的狀況是:客戶告訴你這周五以前需要一份有關產品設計變更的評估報告。但身為菜鳥的你,在和內部工程師討論後,工程師斬釘截鐵地拒絕你,A單位跟你說:「這做不到啦,一周怎麼可能做得出來!」B單位跟你說:「做這有什麼意義?份內的事情都做不完了,沒時間做。」面對這樣的情況,有些專案經理無法凝聚團隊,也失去了客戶的信任。如果這種情況多次重複發生,又無法有效改善,就會讓專案經理感到非常痛苦,甚至可能陣亡而離職。但有些專案經理則會運用一些技巧來和團隊溝通,譬如說:先同理團隊的感受與反應,接著讓他們了解這項任務的重要性,以及如果沒有準時完成會對專案造成多大的影響,最後,向他們表達如果有需要幫忙協調人力或是調動更多資源來協助,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做到。「溝通與協調」的方式沒有一套標準答案,但卻是專案經理必須在實戰經驗中持續精進並學習的技能之一,只有如此,才能做到「讓團隊願意跟你合作」,並且確保專案順利推進,達成目標。
2. 具備同理心與換位思考的能力
在專案經理的職務中,由於必須進行大量的跨團隊合作,人際相處的挑戰自然也少不了。為了確保順順利完成任務,我們經常需要優先處理人際關係上的問題。舉例來說:在工程、業務、生產等不同單位中,每個團隊的特性各異,成員個性、價值觀甚至是工作模式也不盡相同。當我們和對方產生意見分歧,甚至是發生激烈衝突的時候,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溝通呢?我們該用哪些方法來順利完成工作?如果溝通仍不順暢,應該怎麼應對呢?所有這些問題都與專案經理是否具備「同理心」和「換位思考」的能力息息相關,唯有具備這樣的能力,我們才能夠善意對待他人情緒,進而推動任務順利進行,直至完成專案目標。
舉個常見的案例,在專案經理的日常工作中,參加各式各樣的會議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然而,有趣的是,即使面對相同的議題,每位專案經理報告方式上的呈現都不盡相同。有些專案經理雖然在簡報資料準備上充足,但常常在報告過程中被老闆或是客戶打斷,常被質問:「所以你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結論是什麼?這對專案會造成什麼影響?」等問題。然而,有些專案經理卻能以簡潔快速的方式讓聽眾理解全貌,避免冗長的文字,而是巧妙運用表格和圖表來傳達關鍵訊息,既有效率又能獲得肯定。隨著專案經驗的持續累積,我發現這兩種類型的專案經理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是否具備「換位思考」的能力。那些擁有換位思考能力的專案經理會事先了解與會者的角色、關切點以及期望聽到的資訊。接著,他們會進一步預測可能在會議中被問及的問題並提前做好準備,以展現自己的專業價值。
3. 運用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作為一位專案經理,每天都面臨著各種大小不一的問題,譬如說:供應商因為COVID-19導致人力嚴重不足,影響了生產進度;產品功能出現嚴重的BUG,引起客訴;以及沒有一個單位願意承接專案任務…等。處理這些問題時,最大的挑戰在於「缺乏可參考的經驗」,詢問同事或主管也未必能夠得到答案。此時,我們必須要仰賴邏輯思考的能力,逐步探析問題、找出原因並提出對策。因此,培養自己的「解決問題模式」是想要成為一位傑出的專案經理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舉一常見例子,身為專案經理,我們經常需向客戶做專案進度報告,報告的內容可能涵蓋超過十個以上的單位,簡報的頁數就高達三、四百頁以上。然而,在簡報過程中,我們不可能一頁一頁從頭到尾講過去,客戶更不可能有耐心聽我們講完。此時,我們必須事先消化所有單位準備的報告,在篩選出關鍵訊息向客戶報告的同時,更要重新梳理報告的脈絡,以簡潔的方式讓客戶快速了解目前專案的進度是否如期,若有延誤,我們的補救計畫是什麼?產品研發是否遭遇問題?是否仍有未解決的BUG?這些都需要平時「邏輯思考」能力的訓練,釐清處理事務的優先順序,明確定義問題,找出真正的原因並提出有效對策,才能高效解決問題。
0 0 1019 0

熱門精選

104學習精靈

產品

01/30 17:45

一生受用!談薪水技巧,學起來一起加薪去!
要怎麼談到更高的薪水?獨家揭密談薪策略,讓獵才顧問偷偷告訴你!💰 去看看→ https://senior.104.com.tw/c/65a789d901eb03060b1dfd69?utm_source=104&utm_medium=nabi_post
► 3大特色 x 市場獨家 ◄
1. 頂尖獵才,談薪策略分享
2. 解密常見談薪,5大問題解法
3. 專屬課後討論區
► 適合對象 ◄
1. 初入職場的新鮮人
2. 準備轉職的 求職者
3. 爭取加薪的工作者
掌握談薪策略,要你薪資再創高峰!
5 1 30723 4
學習精靈

09/03 00:00

516 3
Ernest

Senior Project Manager

03/13 21:20

科技業專案經理必備的三個重要特質
在過去一年裡,我在104履歷診療室最常被問到的其中一個問題是:「我想找專案經理的工作,但我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不確定這個職位會需要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我想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套標準的答案可以涵蓋到全台灣所有專案經理的工作,因為這些要求可能會因不同的產業、公司,甚至是用人主管而異。不過,儘管沒有統一的答案,但我們仍然能夠從過去的經驗中,觀察成功的專案經理身上具備的一些共同特質。在我的職場觀察中,我發現以下三個特質是傑出的專案經理所共有的優勢:
1. 具備對持續學習新事物充滿熱情的特質
在科技產業中,「變動的快速性」是其特性之一。無論是產業趨勢、研發技術,甚至是產品價格等,都極易受到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而產生變動。有時候,這樣的變動速度可能快到是以「分秒」為單位在進行的。因此,對於這樣的變動性,我們必須擁有「具備學習新事物的強烈動機」,如果我們無法持續學習,很可能就會錯失先機,而這對於帶領團隊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以及保持競爭力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舉一個實際的案例,在新產品研發的過程中,專案經理常常會面臨的一個大問題:當產品某一個功能(A功能)的開發已經完成一半甚至接近完成時,突然客戶提出希望將其改為另一個功能(B功能),而這樣的變動可能需要至少兩個月的時間,但客戶卻要求在一個月內完成。這時候,一些專案經理可能會有情緒上的起伏,他們會想客戶為什麼不早一點提出這樣的要求?為什麼要在這個節骨眼才說要進行產品設計的改動?而且,要改動還要壓縮一半的時間,最後的結果往往除了和客戶起衝突之外,還是會被客戶逼迫去做。然而,有一些專案經理則會積極向客戶做進一步的了解,詢問客戶提出這個變動需求的背後原因,是因為消費者需求有所改變了嗎?還是競爭對手推出了更殺手級的產品?透過與客戶的溝通,釐清背後的目的和原因之後,便開始與內部團隊研究是否將A功能改成B功能就能夠解決問題,如果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是否有其他建議解決方案?目標是在能夠達成客戶的目的的同時,也在要求的時程內完成,以符合雙方的期望。這樣的積極態度和持續學習的特質會讓專案經理在快速變動的科技產業中脫穎而出,不僅能夠因應變化,還能與客戶建立更好的合作關係,達成雙贏的局面。
2. 擁有敏銳的觀察力,能夠勇於協調成員之間的衝突
由於專案經理的工作常需要和不同專業背景的工程師、業務、採購及客戶進行大量的溝通與合作,其溝通內容可能包含產品規格的定義、開發時程的討論以及預算的編列。在研發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產品設計上的BUG或是客戶要求設計變更,這些議題都需要專案經理帶領團隊進行討論、尋找解決方案並達成共識,因此,「勇於協調成員之間的問題與衝突」成為不可或缺的特質之一。
舉一個常見的案例,在產品研發階段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A工程單位提出解決方案,但為了實現這個方案,需要B工程單位的同步配合和調整,然而,當B單位的主管聽完這個提議後,卻毫不考慮地直接拒絕,而拒絕的理由是沒時間做。這樣的情況往往讓一些專案經理感到手足無措,會議當下大家一片沉默,而在會後,只能以拜託或是懇求的方式試圖請B單位主管多幫忙一下,但最後也未必能順利得到B單位的支援。而有一些專案經理則是會先同理B單位主管的處境,並且告訴B單位主管:「我了解這項需求會造成你們單位額外的負擔,不過,因為客戶和高層主管非常重視這項需求,因此,我們真的非常需要你們的幫忙,若是在人力或是其他方面需要幫忙,請務必讓我知道,我一定盡全力去協調,未來若有任何需要跨單位協調的事情,我也必定傾囊相助。」這種善於理解他人處境並積極協調的態度,是專案經理所應具備的重要特質,透過與團隊成員建立更有效的溝通和合作,必能為專案及團隊帶來正向影響。
3. 熱於主動探索潛在問題及風險並能積極帶領團隊提出解決方案
在產品研發的過程中,專案經理除了必須隨時監控產品是否按照規格設計、時程是否有延誤、成本是否能控制在預算範圍內,更重要的是,必須持續關注專案中潛在的風險並和團隊共同討論這些問題。針對這些風險,必須清楚定義它們可能造成的影響、發生機率有多大、以及降低風險所需的配套措施,甚至需要制定備案計畫。透過投入更多的資源以及持續關注,便能讓風險降到最低,同時大幅提升專案順利完成的機率。因此,「熱於主動探索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也成為傑出的專案經理必須擁有的重要特質之一。
在專案實務上,當一個新專案的研發即將開始前,專案經理會帶領團隊進行產品功能的評估,評估的內容包含:在這一代的產品中,有哪些功能是需要全新開發的?在產品的新功能中,有哪些功能的開發是特別困難的?當定義完成之後,專案經理會與工程單位逐一討論,提出降低風險的計畫,計畫包含:XX單位在特定時間點需要提前進行的準備工作。接著,在特定時間點,根據這些準備工作的進展,專案團隊會再次進行風險評估,這樣的評估不僅有助於發現潛在的問題,也能確保風險處理計畫的有效性。除此之外,也必須與團隊討論出最終的備案計畫,也就是,如果不幸最終風險還是發生了,我們將採取什麼樣的對策?是要延後開發時程嗎?還是要使用其他功能作替代?經過這樣的完整評估與執行,專案經理才能夠帶領團隊避開不必要的坑、順利地完成專案目標。
0 0 80 0
學習精靈

10/18 00:00

398 6

推薦給你

緯育TibaMe

03/11 10:13

【免費報名】3/18與你分享 跨域轉職正夯,揭密成功轉職心法
想跟著金牌就業培訓講師邁向你的理想職涯嗎?🚀
搶先報名留下轉職煩惱線上就有機會優先解答👉 https://bit.ly/48Tsxh8
年後往往掀起一波轉職潮,企業更釋出大量缺…
或許你不知道根據人力銀行統計「跨領域」轉職趨勢正逐年增高!
追逐理想職涯路上你並不孤單🤗
你缺的只是勇敢跨出的那一步~
▋ 跟著直播離成功更進一步
你將獲得…
🚩 年後全新局面的因應指南
🚩 跨領域轉職是「歸零」還是「未嘗試的成功機會點」?
🚩 7大領域的IT人才進入攻略
🚩 5個月內從0 → 實戰力的核心關鍵
🚩揭密跨域轉職者求職的突破點
本次邀請同時俱 #業界實戰、 #企業主管 、 #轉職就業培訓教學 三大經歷的雙講師線上與你分享一陸以來他們如何幫助眾多學員一個個推向理想職涯的!
▋ 本場講者
李偉銘 老師
軟體產業5年開發、管理、規劃資歷。
曾任資深軟體工程師、技術副理,經手許多金控及公家機關等開發專案。
現任 緯育TibaMe Java雲端服務開發技術養成班、前端工程師專業技術養成班等5大就業養成班授課講師
Reds老師
軟體產業5年開發、管理、規劃資歷。
曾任資深軟體工程師,軟體專案主管。擁有半導體、政府、中小型企業軟體專案開發與維護經驗,包含台灣惠普(HP)、民航局、神腦…等。
現任 微軟C#全端開發工程師養成班 講師
▋ 直播詳細資訊
主題:【揭密年後轉職薪高度TIPS】 5個月內從零基礎到成功跨域就業
時間:3/18(一) 20:00 - 21:00
直播連結:報名後活動當日mail提供
免費報名: https://bit.ly/48Tsxh8
0 0 4263 3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