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情緒管理能力

情緒管理能力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65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65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情緒管理能力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3/06/28

【職場討論】EP7 該如何應對情緒勒索型的同事
Q:
有些同事很愛用【都是為了公司】這類冠冕堂皇的話來推工作
將自己該做或是界線較模糊的工作都推給別人
你也站在我的立場替我想想
這不單是為了我也是為了公司
就幫我一下吧
如果遭拒就會在茶水間中傷你
愛計較、自私、只想到自己、不為公司想、沒同事愛
如何避免被這類型的同事情緒勒索?
1、一段勒索的關係,是因為你接受對方的行為才產生的。當你沒有表達不願意,當你不尊重自己的存在價值 ; 每一次都是委屈求全,從不說清楚自己的底線,別人又怎麼知道他們做得過分了呢?
2、「情緒勒索」一直都是很難避免的問題~
其實,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關鍵在主管的態度~
如果主管明事理,那麼建議您直接向主管反應,
透過主管來處理這樣的問題~~
3、對了!人家會用道德綁架你!我們可以認為凡有耕耘必有收穫,就當做善事
如果真不爽!那...最賊的做法是..."綁回去"
上述幾點是擷取幾位前輩的部分文字,當然,每個人對於情緒勒索的容忍度都不同,看法與應對方式也會不同,觀點與方法不一定有對錯之分,只有適不適合當下的時空背景與當事人本人。
情緒勒索是個很主觀的感受,當然除了職場會讓人有這感受之外,在生活中的每一處相處或是應對,都可能會有感受到這種情緒的出現。而情緒勒索指的是一種情感操控行為,利用操縱對方感受的好壞來達成自己的目的,或者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跟觀點。通俗用語中,會簡稱為「情勒」
根據佛沃對情緒勒索的定義,情緒勒索是由3種工具構成,合併起來簡稱「FOG」:
恐懼(fear):利用對方的恐懼心,不配合自己,就會遭受威脅
義務(obligation):利用對方的義務心,不配合自己,就是沒有責任感
罪惡感(guilt):利用對方的罪惡感,不配合自己,便是有錯在先
情緒勒索的勒索者多半很清楚要如何操控、利用別人對自己的在乎和重視。他們知道自己有機會能將對方的情緒受到自己的影響,才讓情緒勒索得以成立、有效達成目的,且很多情緒勒索者不會意識到自己在勒索對方。而當然情緒勒索這種行為也是能學習的。比方說,常常用情緒勒索解決問題的父母,容易讓孩子也使用情緒勒索來對待別人;過去情侶關係中,常使用情緒勒索、或是常被情緒勒索的人,也容易複製情緒勒索到下一段戀情中。
而如果你被情緒勒索的話,可以嘗試這幾種方式
1、辨識情緒勒索:表達需求是正常的,對方提出要求不見得是情緒勒索,情緒勒索往往需要被勒索者的回應,才能成立。回頭審視,雙方之間是否存在施壓、威脅、順從、重複等要素。
2、保持冷靜、放慢速度:情緒勒索者通常會迫切逼對方給自己答覆,當你被勒索,可能會感到恐懼或焦慮,進而很快妥協。此時可以放慢速度,心情保持冷靜,給彼此緩衝時間。例如:告訴對方「我現在無法回應,給我一點時間思考」,即便對方繼續催促也不要妥協。
3、開啟對話、促進覺察:有些情緒勒索者其實不清楚自己正在情緒勒索,也沒想過他們的行為如何影響了所愛之人。試試告訴對方你的感受,給對方一個機會修正,幫助他們自我意識。(記得先評估自己的身心安全:對方能接受健康與理性的對話嗎?如果可以,那就嘗試去跟對方溝通)
4、注意情勒開關:勒索方會抓住你的弱點,然後利用弱點來逼迫你接受他/她的心意,所以弄清楚自己的弱點就是必要的。你必須知道自己在什麼情境下容易被情緒勒索,才能有效防止,甚至奪回主導權,讓對方的勒索行為變得困難。
5、充分賦權對方:當你直截了當地拒絕,拒絕聽起來就會很逆耳;但如果你給對方一點空間,比如邀請對方一起討論、協調解方,對方的接受度會更高。先站在對方角度同理他們的負面情緒,讓對方知道自己被重視。你或許可以說:「我感覺得到你現在很生氣,因為我整個週末都在陪朋友,而不是陪你。你能跟我說說,你為什麼會這麼不開心嗎?」
要建立一段健康的溝通關係,更根本的方式,就是避免自己被情緒勒索,阻止雙方進入一段情緒勒索的關係中。換句話說,如果你不受對方施壓、威脅,也不輕易順從,對方就會很難情緒勒索你,因為勒索對你沒有效。
透過「建立心理界線」,可以有效避免自己無意識走進情緒勒索的陷阱中。記得釐清自己的責任(哪些事情你有義務要承擔、哪些沒有),把屬於對方的責任還給對方。
有時候,對方也不見得有要勒索你的意思,但若我們帶著恐懼、不安全感去回應,甚至預設只要自己拒絕對方,對方就會不開心、兩人關係會變差,情緒勒索就很容易成功、重複出現。
但也有些時候,對方清楚自己在情緒勒索你、而且有意為之,甚至會拿出危及身心安全的威脅力。記得要以自己的安全為第一優先,保全自己的健康,再去評估理性溝通的可能性。
6 0 4469 1

熱門精選

陳立婕

產品行銷專案經理

04/18 12:31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開始報名啦📢
一年就這一次!應屆預備找工作搶先報名 👉 https://tw104.pse.is/5u86r4
微軟、緯穎、德州儀器、遊戲橘子、東京威力科創、KPMG、IKEA、星巴克、宜得利、迪卡儂等,上百家頂尖知名企業現場徵才🤩
📍 6/15(六) 資訊科技、顧問金融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4l
📍 6/16(日) 電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bn
連續兩日,優質企業將在現場釋出數千個工作機會💼
另有中高階獵才、職涯諮詢、趨勢論壇、夜fun職場等系列活動,
主題精采多元,除部分講座收費,其餘活動皆 免費!免費!免費!
心動不如立即搶先報名👉 https://tw104.pse.is/5u86r4
1 2 3946 0
學習精靈

06/02 00:00

135 0
蒲朝棟

總務部 主管 | 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1

2023/06/17

【職涯學習】EP2 職場的情緒管理
有關開心、憤怒、悲傷、恐懼、厭惡等各種情緒,除了是在職涯中扮演重大腳色的關鍵,也可能影響整個人生每一個過程的關鍵行為。每一種情緒都有很重要的功能,而不同時間地點呈現出來的表達方式,除了影響他人對你的觀感之外,也可能影響你當下事情的後續走向。
在職場中,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有遇到過不好搞的人或是情況,可能會是你的主管、同事、部屬、或廠商,而不論是自己或是對方,可能用了不對的情緒表達,或者是錯誤的感受了對方的情緒,而造成錯誤的見解及摩擦的發生。
有各種情緒根本不是一件壞事,它們的與生俱來本來就有必要的道理及需求在,主要在於每個人如何運用,以及在時間當下表現出「適合」的情緒反應。
所以如果你在工作裡中無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表達,而像是私底下或是與家人相處時一樣的釋放當下的情緒,這可能不是很好的做法,而也有可能是個危險的訊號。比如說,你覺得在這次的工作討論與溝通裡面受到委屈而忍不住落淚,同事並不一定能以同理心或是換位思考,而是認為你遇到挫折無法跨過,也無法理性地在問題解決上。另一種情況可能是說,今天你不滿主管做出的決策或交辦的事項,在執行過程裡你的語氣流露出不高興,或者臉臭,實際上耽誤了作業流程及時效,影響的同事的工作狀況,也讓老闆感受到你的不滿,對你的未來職涯發展相信也不是一件好事。
我們在面對情緒前,可以先花個15分鐘,將所有影響我們情緒的原因列下來。然後,再將這些原因分成「可控」和「不可控」。之後再為「可控」的原因規劃出更詳細的計畫。
例如有關焦慮的情緒,我們可以設想「要準備演講要用的投影片」可能會讓我們更焦慮。所以,我們將它規劃的更細,變成「今天要完成前2頁的投影片」就會讓我們覺得目標不難達成而會比較放心。至於那些「不可控」的原因,我們還是可以做一些事。例如,我們無法確保餐飲提供者會準時,但是我們可以規劃要在活動前一天再次提醒,並且在活動開始前1小時再確認他們是否在路上了。
無論是誰,都曾經歷過情緒失控,然而,或失落,或憤怒,或緊張,但老實說,這種情緒的長短或是給予的對象,都是可以控制的。好的情緒能夠感染身邊的人,相反的,壞的情緒是把雙面刃,不僅傷害自己,也可能牽連到你所愛的人。
這不代表你從此都不能抒發情緒,只是抒發的管道不同,針對的物品不一樣罷了,例如當你無比憤怒,不需要破口大罵,轉而可以藉由運動去發洩這股惡氣。又或是把心中所有的不滿寫在一張紙上,最後一鼓作氣地撕掉它。
每一個學習的議題都很長,並且有著不同的論點與想法,我認為沒有對錯,只有對於當下來說是否最為適合
2 0 1033 1
學習精靈

09/20 00:00

40 0

推薦給你

知識貓星球

喵星人

5小時前

五招分析品牌競爭對手!
分析品牌競爭對手對於企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過分析競爭對手,企業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場上的主要定位,有助於企業確定自己的定位和差異化策略,同時也可以了解市場上的最新趨勢、消費者需求以及競爭對手的優勢和不足,以下介紹五個可以研究競爭對手的方法:
1. 不要只會用google了!
我們在調查競爭者時第一部確實是從簡單的Google搜索開始,或是到競爭對手的網站,但也有各種工具可能會給你帶來有趣的競爭對手洞察,介紹以下三個網站
可以研究競爭對手正在購買的關鍵字和AdWords。
了解行業最新動態、將自己的公司與其他公司進行比較,以及查看人們現在關注的是什麼
可以設定你想要接收的關鍵字、自己公司名稱,Google會在你設定的時間發送所有相關的最新新聞、報導、論壇等資訊給你,確保你能跟上產業動態
2. 利用社交網路/社群媒體
越來越多品牌會經營Facebook、LinkedIn和X等社交平台作為行銷的管道,你可以透過關注這些網站,找到有關競爭對手(甚至是你自己的公司)的有趣訊息,甚至可以了解大眾公眾對我們競爭對手的情緒和看法,也可以得知對手正在舉辦什麼活動、有什麼促銷訊息;你可以開啟競爭對手的社群媒體通知,即能掌握他們最新的動態。
3. 問你的客戶
在確定有關競爭對手的訊息來源時,不要忘記最重要且最真實的聲音,如你的客戶。每當你贏得一個新客戶時,找出他們以前使用過的品牌,以及他們為什麼選擇離開轉向你的原因;反之,當你失去一個客戶時,也要找出他們喜歡你的競爭對手的原因,如此我們將可以清楚地了解競爭對手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進而調整自己的產品或服務,以勝過競爭對手。
4. 參加研討會/展覽
參加產業的展覽和研討會,以及加入行業協會是了解競爭對手是誰以及他們提供什麼的好方法;可以以在會場或展場觀察競爭對手的攤位,看看他們與客戶的互動、舉辦了哪些活動、拿他們的宣傳資料。
5. 觀察他們在招聘誰
研究競爭對手正在尋找的工作類型,也可以發現一些東西,例如,如果一家公司正在招聘一名程式工程師,他們將包括有關應徵者需要了解哪些技術的訊息,這告訴你他們在使用什麼;還要看競爭對手正在招聘的職位——如果他們正在尋找專利律師,他們可能正在從事一些重大的新發明;如果他們正在招聘幾個人力資源,他們可能準備全面擴展。
0 0 81 1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