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C Programming

C Programming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3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3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C Programming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Kai

Program Manager

2023/04/11

革自己和世界命的程式設計師
本文具閱讀價值,由台大資工系洪士灝教授所寫,借分享
洪士灝 2016-12
我雖然說程式設計能力很有價值,但也一直警告想教和學程式設計的人,軟體可能是這世界上最詭異的行業之一,因為寫程式的人天天在革自己和世界的命,在改變我們所處世界面貌的同時,也不斷讓舊的(包括自己的)工作消失,被自動化科技取代。
我推基礎程式教育,重點在於全民的邏輯思維,對各行各業都有幫助,但絕對不是培養程式設計師,所以我一直說不需要教太難。然而我向那些對資訊產業有興趣的學生說,不是說會寫程式就行的,現在靠著寫程式的本事還可以混一陣子,但未來的程式設計師需要的專業、自學、創新能力,可能遠超過大家目前所看到的。
因為只要把一個程式寫好,這世界上就減少了一項工作,所以一個普普通通的程式設計師,一旦變不出新把戲了,該怎麼辦?然而,弔詭的地方是,所謂「狡兔死、走狗烹」,搞不好就是因為你的程式寫得太好了,沒有甚麼需要修補改進的地方,老闆反而請你走路,為了省錢。
所以我們看到,一流的程式設計師總是不斷在學最新的東西,理論、實務兼備,但是這樣的工作對於不擅長自學、創新的人來說,壓力是頗大的。因此,速成補習班訓練出的,即便短期間堪用,但就業後將面臨長期職場上的挑戰,問題頗大,請參考[1]。
現在仍然需要大量的程式設計師,原因是有許多新興的資料分析、物聯網、工業4.0、人工智慧等應用,搭配「吃掉別的行業原有人力」的方式,造就大量程式設計師的需求。金融科技(FinTech)就是一個最近大家身邊活生生的例子,許多銀行已經大幅減少新聘人員,節省成本,並且成立新的數位科技研發部門,增進在金融科技時代的競爭力。
現在有些廠商為了搶人,降低錄取門檻,然而一旦工作完成,或是業績不佳,表現不佳的員工可能就得走路。最後留下來的,能有多少?大家看看盛極一時的電子業,二十多年前只要修過幾門積體電路設計的課,會用幾個電腦輔助設計工具,就趕緊去晶片設計公司掏金。做出一個新的晶片,就賺一票,與時間賽跑。近年來,簡單的東西都被做得差不多了,晶片設計公司彼此購併,晶片設計的工作在某種程度上,逐漸成為傳統產業。
雖然軟體的領域比硬體廣很多,但這世界上的開源軟體越來越多,意味著上述的情境,進展的速度越來越快。程式設計師不斷在革自己的命,也不斷地日新又新,找尋新興的應用,相對於某些大幅被資訊科技取代、變不出新把戲的工作,程式設計師仍有機會將職業生涯操之在己。
工作越來越少的世界,不見得是悲慘世界。人類藉由科技,生產力不斷攀升,如果可以藉此盡可能減少那些折磨人性的勞力需求,讓人們能有更多的時間從事自我發展,那不是很好嗎?
然而,要達到這樣的願景,要從傳統社會進化到理想的世界,科技做為基礎建設,關鍵還是在文化,尤其是掌握科技的人和分享科技成就的機制。如何讓世人公平地分享地球的資源,消弭歧視、剝削、掠奪、戰亂,這是未來世界所需要的真革命。
0 0 124 0

熱門精選

104學習精靈

產品

11小時前

新鮮人求職趨勢關鍵 x LINE 校園實習及證照
▶ 新手出社會,就業市場關鍵趨勢,你一定要知道!
我們將會講解2024新鮮人,就業市場現況
分享LINE實習計畫,體驗外商文化的你,千萬別錯過
#104就業數據 #LINE實習機會 #新鮮人起薪 #熱門證照 #趨勢產業
▶ 講座將帶你了解
⭐104人力銀行
✔ 企業愛的搶手人才Top3關鍵能力
✔ 新鮮人起薪中位數,別談低了!
✔ 職場學習No.1熱門關鍵字,你跟上了嗎?
✔ 有證照面試邀約,竟然高出..%
✔ 求職市場的關鍵數據,哪個產業最缺人?
⭐LINE
✔ 你不知道的LINE數據
✔ LINE校園招募、實習計畫介紹
✔ 成為 “LINER” 的福利
✔ 行銷人都要有一張!LINE 廣告證照 GREEN MEDAL 認證
0 0 970 0
26 0

推薦給你

緯育TibaMe

03/11 10:13

【免費報名】3/18與你分享 跨域轉職正夯,揭密成功轉職心法
想跟著金牌就業培訓講師邁向你的理想職涯嗎?🚀
搶先報名留下轉職煩惱線上就有機會優先解答👉 https://bit.ly/48Tsxh8
年後往往掀起一波轉職潮,企業更釋出大量缺…
或許你不知道根據人力銀行統計「跨領域」轉職趨勢正逐年增高!
追逐理想職涯路上你並不孤單🤗
你缺的只是勇敢跨出的那一步~
▋ 跟著直播離成功更進一步
你將獲得…
🚩 年後全新局面的因應指南
🚩 跨領域轉職是「歸零」還是「未嘗試的成功機會點」?
🚩 7大領域的IT人才進入攻略
🚩 5個月內從0 → 實戰力的核心關鍵
🚩揭密跨域轉職者求職的突破點
本次邀請同時俱 #業界實戰、 #企業主管 、 #轉職就業培訓教學 三大經歷的雙講師線上與你分享一陸以來他們如何幫助眾多學員一個個推向理想職涯的!
▋ 本場講者
李偉銘 老師
軟體產業5年開發、管理、規劃資歷。
曾任資深軟體工程師、技術副理,經手許多金控及公家機關等開發專案。
現任 緯育TibaMe Java雲端服務開發技術養成班、前端工程師專業技術養成班等5大就業養成班授課講師
Reds老師
軟體產業5年開發、管理、規劃資歷。
曾任資深軟體工程師,軟體專案主管。擁有半導體、政府、中小型企業軟體專案開發與維護經驗,包含台灣惠普(HP)、民航局、神腦…等。
現任 微軟C#全端開發工程師養成班 講師
▋ 直播詳細資訊
主題:【揭密年後轉職薪高度TIPS】 5個月內從零基礎到成功跨域就業
時間:3/18(一) 20:00 - 21:00
直播連結:報名後活動當日mail提供
免費報名: https://bit.ly/48Tsxh8
0 0 9517 4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