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習精靈

口語溝通

口語溝通
關注
邀請朋友
邀請朋友

Line

Facebook

複製連結

取消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11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關於教室
關注人數 11 人
104人力銀行從職缺中挑選出常見技能所成立的官方教室,提供大家進行共學互動。
學習主持人
持續分享知識,
有機會成為官方教室主持人
教室標籤
Hi~ 歡迎分享學習資源,有學習問題可匿名向Giver發問!
我要分享
我要提問

口語溝通 學習推薦

全部
影片
文章
大學生出社會前的先修課

小編

2022/09/08

具象化語言讓你成為話題高手!
認識新朋友,還在用天氣、講笑話當起手式嗎?面對凝結的空氣不知道如何延續對話嗎?資深口語表達訓練師林慧老師從語言結構告訴你怎麼在不同情境順利開啟話題,有技巧的丟球,讓對話不間斷!
有些語言容易幫助我們在對話時產生共鳴,例如去感覺語言、具象語言。如果,對話中充斥著感覺性語言,例如「這裡好熱喔」、「這裡好擠喔」,這類型從自我感覺出發的句子,就比較難讓話題延續;而具象語言可以幫助話題延伸,讓談話者產生共鳴,例如「我剛剛從竹北來,我去幫半導體公司上課」,句子中的「竹北」、「半導體」就是具象語言,聽者又可以再從這兩個關鍵字中延伸出不同的話題,例如從竹北來可能會聯想到塞車、點出半導體這個關鍵字就可以聊聊半導體的公司或剛剛上課的內容。
善用具象語言鋪哏,幫助對話可以有更多延續!
-------------------------------
想聽更多?請到青春通識課Podcast收聽完整內容
EP36 不想再尬聊?大學生必懂的實用破冰聊天術!
🎧收聽連結:https://apple.co/3AXcoII
📖閱讀精華文章:https://bit.ly/3xq9MBX
1 0 431 2

熱門精選

陳立婕

產品行銷專案經理

04/18 12:31

🔥104人力銀行「2024職涯博覽會」開始報名啦📢
一年就這一次!應屆預備找工作搶先報名 👉 https://tw104.pse.is/5u86r4
微軟、緯穎、德州儀器、遊戲橘子、東京威力科創、KPMG、IKEA、星巴克、宜得利、迪卡儂等,上百家頂尖知名企業現場徵才🤩
📍 6/15(六) 資訊科技、顧問金融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4l
📍 6/16(日) 電子製造業、零售服務業
企業名單看這邊➡️ https://tw104.pse.is/5u83bn
連續兩日,優質企業將在現場釋出數千個工作機會💼
另有中高階獵才、職涯諮詢、趨勢論壇、夜fun職場等系列活動,
主題精采多元,除部分講座收費,其餘活動皆 免費!免費!免費!
心動不如立即搶先報名👉 https://tw104.pse.is/5u86r4
1 2 3238 0
104學習精靈精選課程
看更多課程
想提升職場競爭力?專業技能課程看起來👇
吳振興 Jeff 知識長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2022/03/17

【面試-14】簡報製作好但卻講的很卡,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
【問】
常常製作簡報時花了很多時間用軟體把重點都放上去(文字不要太多並盡可能用圖片),但要講的時候卻卡卡的,好像只能唸出這些列出來的重點文字...Orz 想請教的是,該如何準備表達的部分,特別是針對我習慣的這個準備流程的問題,以及該如何練習口說表達?感謝!
【答】
用心做好的報告,結果卻講的丟三落四,不然就是卡卡的,其實您的問題很多人都遇過,還有很多人目前也還在困擾中,通常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大多是因為僅使用【腦內順流程】的緣故,因為如果只是透過在腦中思考報告流程及講話內容,很容易會自動PASS掉很多連結的話而不自知,所以建議要改用預演的方式,直接進行多次的報告預演,這樣就可以察覺那些過場或是描述容易卡卡的,也可以確實掌握並調整報告結束的時間,是比較好的作法。
一般我們在進行簡報練習時,可能會遇到每次講出來的會有點不同,這是很正常的,簡報分享不等於演講內容,中間可能會遇到很多【長官插話】或是【順序被打亂】,所以不要去背內容,把握住主題重點就好,要是一直很在意要背內容講,就更容易因為內容卡住而越來越不順,增加報告時的緊張感。
而如同上面提到,因為長官會針對報告內容提出問題,所以紀錄曾被長官問過的問題,也可以慢慢推敲出【長官對於報告的重點在哪?】像是重視結果?重視整個過程?或是習慣講求風險評估?這些都應該要在下一次報告中進行確認,是否有呈現出長官要的重點,才能減少報告被打斷的機會,讓報告流程更順暢。
雖然說製作簡報+能力並非是所有職位必備技能,但也確實看過很多有能力、肯做事的夥伴,因為不熟悉簡報製作或是無法明確傳達內容,造成無法讓長官了解他的付出及努力,甚至在履歷成線上也有影響,這些都是很可惜的。所以也不要輕忽簡報相關的技能訓練,多一分準備就能讓自己在關鍵時候順利發揮。
文章連結:https://pse.is/43cycp
--------------------------------------------------------------
【相關文章】
【面試-1】如何增加面試機會+面試模擬注意事項
【面試-2】面試前的注意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面試-3】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時,怎麼回答
【面試-4】面試時被問到「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該如何回答?
【面試-5】面試如何回覆,工作多年後,卻都還只是基層人員?
【面試-6】工作中面試電話突然打來,自己往往手足無措很慌亂?
【面試-7】面試上是否要敞開發想專業,還是點到為止就好?
【面試-8】想請問當主管讓自己談薪水時,怎麼回答比較好?
【面試-9】為何不能把公司薪資區間的上限作為期望薪資?
【面試-10】面試時過多的身家調查該如何應對?
-------------------------------------------------------------
【履歷-1】投了履歷後,人資連開啟都沒有,可以怎麼解釋呢?
【履歷-2】如果只待上一個月的兼職,履歷表是否要寫上?
【履歷-3】給求職者的幾點"履歷撰寫"注意事項
【履歷-4】請問有沒有建議投遞履歷的時間
【履歷-5】想請教人資一定會看學歷,來篩選履歷嗎?
【履歷-6】履歷一定要寫自傳嗎? 不寫可以嗎?
【求職-20】沒文憑該如何轉職到理想大公司?
【求職-21】常換工作會給人資不好的觀感嗎?還可以怎麼補救!
【求職-22】45歲以上的高年級生,對於未來該如何去規劃?
【求職-23】想離職 當SOHO族,我該注意些什麼?
【求職-24】企業會對延畢的求職者扣分嗎?該怎麼凸顯優勢
5 1 253 2

推薦給你

104學習精靈

產品

14小時前

10個適合用在句首的單字,簡單好記,又有變化!附上例句說明
1. Totally (完全地):
Totally, I agree with your point of view.
2.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we should go with that option.
3. Definitely (肯定地):
Definitely, let's schedule a meeting for tomorrow.
4. Certainly (當然):
Certainly, I can help you with that task.
5. Surely (無疑地):
Surely, you can count on me for support.
6. Indeed (的確):
Indeed, it was a challenging project.
7.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we should proceed with caution.
8. Certainly (當然):
Certainly, that's a valid point you raised.
9. Definitely (肯定地):
Definitely, I'll look into it right away.
10. Absolutely (絕對):
Absolutely, let's aim for excellence in our work.
1 0 430 0
你可能感興趣的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