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缺乏哪張證照嗎?】2021年10月TOP 10熱門證照學習推薦 | 104學習精靈

職場力

09/24 14:09

【你知道你缺乏哪張證照嗎?】2021年10月TOP 10熱門證照學習推薦 | 104學習精靈

104學習精靈 透過線上使用者,從104人力銀行中「找工作」與「自我學習」的大數據,整理出 TOP 10大熱門搜尋的證照學習;你可透過熱蒐的排行榜中找到相關的證照學習內容,增進你工作領域的職能成長,加強職場競爭力,打造屬於你的職涯藍圖。

更多免費學習與證照資訊,可加入104學習精靈。instagram官方帳號


2021年十月熱門學習 TOP10 | 目錄 (資料來源 : 104學習精靈)

本月排名 證照名稱 上個月排名
NO.1 公共工程品質管理人員 證照 持平
NO.2 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證照 NO4 (↑ 2)
NO.3 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 證照 NO2 (↓ 1)
NO.4 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 證照 NO7 (↑ 3)
NO.5 證券投資分析人員(CSIA) 證照 持平
NO.6 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 證照 NO9 (↑ 3)
NO.7 總幹事 證照 NO6 (↓ 1)
NO.8 堆高機操作技術士 證照 NEW
NO.9 AutoCAD國際認證 證照 NEW(回歸)
NO.10 廢水處理專責人員合格證書 證照 NEW(回歸)
2021年10月TOP10熱門證照 | 104學習精靈

No. 01 | 公共工程品質管理人員

本證照之目的主要是為了提升工程品質管理之觀念,建立工程品質管理系統、預防工程缺失之發生及提昇公共工程施工品質,屬於工程從業人員品質管理教育訓練,灌輸工程人員品質管理系統之新知,

依「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第五點規定中提到「五、品管人員,應接受工程會或其委託訓練機構辦理之公共工程品質管理訓練課程,並取得結業證書。取得前開結業證書逾四年者,應再取得最近四年內之回訓證明,始得擔任品管人員。」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工地監工/主任營造工程師品管/品保工程師土木技師/土木工程師工務人員/助理

man smiling and standing near windmill

No. 02 | 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本證照之目的主要是為了提升職場安全環境,職業安全健康(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又稱職安健,內容研究和關注職業崗位上的安全問題,是職業安全與職業健康合稱。

依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
*第一條之一:雇主應依其事業之規模、性質,設置安全衛生組織、人員及參照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相關指引,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透過規劃、實施、檢查及改進等管理功能,實現安全衛生管理目標,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

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規則
*第四條:雇主對下列須經訓練合格領有結業證書始得參加技能檢定取得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資格之勞工,應於事前使其接受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安全/衛生相關檢驗人員營造工程師工地監工/主任

man in black jacket wearing yellow hard hat

No. 03 | 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

如果想要從事餐飲業,做個中式料理廚師,至少要持有丙級廚師執照(也就是丙級中餐技術士),而如果想進一部當主廚、或是從事餐飲經營的話,就需要考取乙級廚師執照(乙級中餐技術士)了。

這兩種執照有什麼不同呢?丙級廚師執照,是初級的證照,只要菜色符合就可以通過,不需要經過嚴格的味道評分。而乙級證照就不同了,考試範圍包括每道菜的做法,菜餚還要經過嚴格的味道審核。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中餐廚師其他類廚師餐廚助手飯店工作人員

No. 04 | 丙級會計事務技術士

會計事務技能檢定暫分為乙、丙二級,檢定方式包括學科與術科二種,其成績均及格者取得會計技術士資格。

學科測驗包括會計事務之基本知識;術科測驗包括編製傳票、 記帳及編表等帳務實作。丙級係以會計六大程序之基本技能及其相關知識為範圍;乙 級係以會計憑證、帳簿組織、合夥及公司會計、資產及負債評價等為範圍。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記帳/出納/一般會計財務會計助理主辦會計財務分析/財務人員財務或會計主管

No. 05 | 證券投資分析人員(CSIA)

證券分析師在證券金融行業裡,扮演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針對國內證券投資市場進行研究分析之外,也提供投資人一些適當的投資分析,引導他們找出正確並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方向。

由於產業及股市變化極快,所以證券分析師也必須能透在短時間之內,吸收大量的知識,翻閱大量的國內外資料。因此,分析師不但得跟著產業及股市的波動而變化,更要具備先於產業或股市變化前洞燭先機的能力。

根據「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規定,從事投顧業務之人員,要擔任主管或上媒體對外表示意見所須具備之資格條件,就是須具有證券分析人員之資格。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金融研究員金融專業主管投資經理人金融理財專員

No. 06 | 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

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 ( Level B technician for Employment Servic),隨著經濟發展及開放引進外籍勞工,就業服務業務蓬勃發展,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家 數倍增,亦因同業競爭,產生不實廣告、超收費用等非法情事,故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除 已積極修改相關法令加強規範外,亦辦理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講習及測驗,以期提昇私立 就業服務機構從業人員素質。

乙級工作範圍:依據就業服務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之職業介紹 及人力仲介、招募、職涯諮詢輔導。 就業服務技術士之檢定架構如下: 一、 有關學科與術科之範圍,包括職業介紹及人力仲介、招募、職涯諮詢輔導等三項目, 請參照規範所列各項技能種類,含技能標準與相關知識。 二、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之檢定之標準,概以就業服務管理人員應具備之熟悉相關法 令、蒐集分析與應用就業市場、專業精神與職業倫理及顧客關係管理……等,為主 要檢定內容。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人力/外勞仲介人力資源人員經營管理主管行政人員國內業務主管

two women using laptops

No. 07 | 總幹事 證照

本張證照即為「公寓大廈事務管理人員證照」,內政部營建署於88年起規定須取得此證照才可執行公寓大廈管理維護事務,如進行大樓事務管理、遂行管委會決議執行事務。

公寓大廈事務管理人員:指領有中央主管機關核發認可證,受僱或受任執行公寓大廈一般事務管理服務事項之人員。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總幹事經營管理主管保全人員/警衛

person wearing NYPD traffic in the middle of the road

No. 08 | 堆高機操作技術士

使用堆高機需具備之證照,可進行堆高機之檢查、保養與調整、裝卸等操作與作業。

取得證照途徑有二 : 1.參加「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訓練」機構之堆高機課程,考試合格即可。 2.參加勞委會舉辦之「堆高機操作」技術士考試

報考資格 : 可詳見該年度之最新報名簡章說明 或 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網頁之技檢職類查詢功能。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 : 倉儲物流人員倉管物管/資材作業員/包裝員其他機械操作員

No. 09 | AutoCAD國際認證

Autodesk公司自2006年9月起引進全球統一的認證考試體系,考試由Autodesk總公司提供全世界統一標準的考試內容,並於通過考試後,頒發全球通用的認證證書。

Autodesk認證考試分為理論基礎測試和操作繪圖測試兩部分,考試題目由Autodesk題庫中隨機抽取,對考生的獨立操作能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行綜合測試。通過認證考試的學員將獲得由Autodesk公司統一頒發的認證考試國際證書。

通過認證的學員,可以獲得Autodesk原廠核發的國際證書、E-Logo、並會在Autodesk 認證官方網站公佈考取資料。 AutoCAD具有功能強、易掌握、使用方便、良好的系統開放性等特點,一直深受世界各國、各專業工程設計人員的歡迎,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

AutoCAD部份有分做兩級 : ● USER級:一版使用者(中文考題) ● EXPERT級:進階使用者(英文考題)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 : 機械設計/繪圖人員建築設計/繪圖人員CAD/CAM工程師機構工程師電腦繪圖人員

man in gray sweatshirt sitting on chair in front of iMac

No. 10 | 廢水處理專責人員合格證書

為建立廢水處理人員制度,協助事業培育廢水處理專責人員,並提高廢水處理及污染防治管理專業,增進其改善廢(污)水,獲得妥善處理與管理,進而維護生態及環境,故有此專門證照,可擔任廢水處理工作。

考試內容 : 廢水處理單元操作維護,水污染防治許可申報及實務,廢水水質分析,廢水水質分析實習TS及SS、BOD、COD、P、Jar-test等。

試題型態包括是非題、選擇題、簡答題、問答題、計算題等。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水處理專責人員訓練班報名簡章)

本證照適合相關職務有 : 環境工程人員 / 工程師安全/衛生相關檢驗人員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廠務


不同的職務有不同的證照需求,你可以透過【104學習精靈】探索你現在的職務或是針對你感興趣的職務進行探索,找到你的關鍵職能,增加職涯的競爭力。

透過104學習精靈 | 探索你的職涯發展

更多免費學習與證照資訊,可加入104學習精靈。instagram官方帳號

你可能錯過的學習精靈報。更多職場學習 >>

No.1計劃不總是如預期?不要想著「成功」,而要想如何「不失敗」
No.2Excel下拉清單,用Filter多條件設定,加快你的篩選設定
No.3慫恿同事離職被開除?這條款「禁止勸誘離職」你要知

3 1 19502 0